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3年10月

发布日期:2018-08-28 14:51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关于减租减息、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
    二日 进占黄河渡口很预扣之敌第五十九旅团八十五大队,向我黄河西岸潘塘河防阵地射击,我河防炮兵还击,敌退到兴县西赵家川口。
    五日至十日 甄家庄歼灭战。奔袭兴县之敌八十五大队及其伪军九百余人,五日由赵家川东撤小善畔,被我晋绥部队二十六团、军区警卫营、三十六团、十七团、特务团包围。敌在五架飞机掩护下,强行突围,五次猛冲,均被击退。七日拂晓,敌逃至花子村,又被我军追击、阻击,将敌第二次包围。敌机配合向我军轰炸,我军在猛烈的炮火中向敌发起强攻,至黄昏,敌不支向东溃退。我军第三次将敌包围,截击于甄家庄附近,敌进退无路,隧上山顽抗。九、十日,敌机轮番轰炸,我军坚持进攻,敌死伤过半。十日夜,残敌三百余向东突围,至郑家岔,又遭我军伏击、夹击,残敌大部被歼,是役,共歼敌伪军八百余名,缴重机枪三挺,轻机枪十三挺,长短枪二百余支,子弹三万余发。创造了晋西北我军模范的歼灭战,贺龙为此撰写了《论甄家庄的歼灭战》,总结了我军抓住敌孤军深入,后方据点空虚的弱点,用三次追击、包围、伏击、夹击等战术,击败敌陆空军配合进攻的经验。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