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3年7月

发布日期:2018-08-27 16:4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七日 晋西北各界在兴县召开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二周年及抗战六周年,悼念左权将军殉国一周年,并庆祝日本工农学校晋西北分校开学。行署副主任武新宇,军区参谋长周士第,临参会副议长刘少白,日本工农学校晋西北分校校长茂田江、华北朝鲜独立同盟晋西北分盟负责人金世光等,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十三日 《抗战日报》公布晋绥军区抗战六年战绩,作战六千一百九十四次,毙伤敌伪八万〇一百人,俘日军三百五十一人,伪军八千八百八十六人,缴获战马一万一千九百五十匹,步马枪一万三千八百七十二支,轻重机枪五百五十八挺,枪弹三百三十九万八千九百九十余发。破坏敌机五架,火车二十二列,碉堡八十五个,桥梁五百三十三座,铁路九百二十五里,汽路九千四百四十八里。我军负伤二万九千六百九十三人,阵亡一万二千三百五十一人。
    十五日 康生在延安作《抢救失足者》的报告,掀起了所谓“抢救运动”,大搞“逼、供、信”,发生了反特扩大化的严重错误。这股风同样吹到晋绥,在整风运动中出现了逆流。八月十五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提出首长负责,自己动手,调查研究,分清是非,争取失足者,教育群众等九条方针,反对“逼、供、信”的错误方针。十月九日,毛泽东批转《绥德全县控诉国民党特务罪行群众大会经过》材料中指出:“一个不杀,大部不抓,是此次反特务斗争中必须坚持的政策。”及时纠正了反特扩大化的严重错误,并且对受冤屈的同志进行了甄别平反。
    二十一日 晋西北八分区军民围困芝兰、岔口敌据点取得胜利,是日,日伪军被迫撤退。
    本月 晋绥分局召开对敌斗争会议,总结交流半年来“挤敌人”的经验。经半年来的挤敌人斗争,晋西北的形势好转。六个月内晋西北我军共作战七百一十一次,毙伤日伪军一千三百余人,俘日伪军一百六十二名,挤掉敌据点五十多个,摧毁伪村政权八百二十七个,建立了五百三十五个抗日村政权,争取了一百多个伪村政权为革命的两面政权,整个晋西北已由敌进我退的被动局面变为我进敌退的主动局面。
    以兴县、神府县(代管县),岚县组成第一分区(即一专署),成立了相应的党、政、军机构。地委书记吴亮平、专员白认,副书记王一夫,副专员毛凤翔。分区司令由二十七团团长马仁兴兼任,政委王兴隆。
    晋绥军区机关和直属部队干部及各军区干部九百八十四人,集中于河西陕北彩林村,进行整风审干。
    塞北军分区司令部从骑兵一团抽出九名干部和战士组成武工队,由组织股长安正福率领,由偏关到达绥南和林山区一带活动。年底,和林武工队发展能到一百七十多人,打开了和林局面,沟通了与绥西我军的联系,毛泽东批示安正福武工队是敌后斗争的方向。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