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3年2月

发布日期:2018-08-24 16:43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月初,为了贯彻“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晋绥分局调罗贵波任八地委书记兼分区政委。在罗贵波主持下,将地委宣传部长胡亦仁派到离东地县兼县委书记,并派五支队(决死二纵队五团)到离东对敌开展攻势;派地委社会部长陈郁发到文水、汾阳兼任中心县委书记,并派六支队(决死二纵队六团)到交、汾开展对敌攻势,分区领导率领其他部队在交城围困芝兰、岔口据点,组织武工队、民兵展开挤敌人运动。不到几个月,拔掉了敌人伸进我内地的芝兰、岔口、东社、草庄头等据点。八分区被敌“蚕食”的局面开始扭转。
    七日 晋绥军区八分区六支队(决死二纵队)在岔口以西石头沙庄设伏,击毙敌人二十八人,战斗结束后,我军将十三具穿戴整齐的日军尸体运进岔口据点,使敌人惊恐万分,打击了岔口之敌嚣张气焰。
    二十五日 为“挤敌人”围困交城岔口敌据点,晋西北八分区部队将岔口敌据点附近十五里内二十余村三百多户居民,全部移居根据地。
    二十七日 晋西北行署决定发放纺织贷款五十万元,扶助妇女发展纺织事业。
    本月底,一九四〇年成立的抗大七分校由兴县迁往甘肃合水,一部分并入抗大总校。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