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4月

发布日期:2018-07-19 11:5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三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决定规定了整风的方法、步骤和学习方法,提出了开展整风运动的号召。
   同日  晋绥边区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开始。晋西北军区成立了学委会,由周士弟、甘泗淇负责。各军分区与军区直属队也分别成立了学委会,领导各单位的整风学习。
     四日  朔县、并坪、平鲁、左云、右玉、怀仁、岱岳等地日军千余人,分七路向我平鲁以东、井坪平以西地区洪涛山游击根地“扫荡”。我经过十二次战斗,歼灭日伪军一百二十多人,敌于十一日撤退。
     五日  晋西北新军总指挥部召开新军简史编辑会议。会议详细讨论新军简史的内容、形式、编写方法等问题。会议要求新军各部成立编委会,搜集史料,拟写提纲,年底写出初稿。
   九日   晋西北行署通令限制地主任意抽地。抽地须合乎下列条件:(一)地主不能年持生活。收田自种时;(二)地主按法定手续已把地卖给别人;(三)按法令在土地上修房、开渠、开工厂;(四)佃户死亡无人续耕;(五)佃户租户把地转租别人;(六)减租后能交租而不交;(七)无正当理由把地荒废
    十二日   晋西北军区政治召开第二届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检讨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党八股三风不正的表现。布置了今后宣传工作任务。军区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和宣传部长柳林在会上讲了话。会议于二十一日结束。
  十四日  晋西北“抗大”七分校附设“陆军中学”在兴县正式成立,于是日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
      中旬   兴县士绅牛友兰写信给晋西北行署,自愿捐出寨上村土地一百三十二饷及房舍,帮助根据地发展教育事业。晋西北行署派人接受捐地,并准给予奖励。
    兴县蔡家崖温铭老先生,自愿将《二十四史》、《晋乘蒐略》、《三十六子全书》等九百余本藏书全部借给晋西北行署,供文化工作者参阅。
    二十日   晋西北《抗战日报》举行反对党八股座谈会,晋西大众报、晋西文联、美术工厂等单位出席参加。廖井丹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我们的新闻常患“聋”、“盲”、“哑”、“软””四种病症。具体表现为:听不见群众呼声,看不到群众活动及根据地存在的问题,提不出群众要求,也不能能向群众透彻解释政策法令,缺乏斗争性。论文则往往不能对症下药,象一盒万金油。
  二十二日   “民大”学生七百余人在大宁县三多镇举行武装起义,抗议锡山投敌叛国。阎锡山令十九军包围镇压,起义学生被缴械,“民大负责人智力展等被捕。
  二十五日  晋西北军区发出整军训令,各部队开始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
  二十六日  中共北方局宣传部发出《关于研究讨论二十二种文件的通知》。
  本月  日军收买大批汉奸、流氓及大烟鬼,经短期训练,派到晋西北根据地散放鼠疫病菌,毒害我根据地军民。中共北方局于本月十日发出《为揭露敌寇蹂躏与屠杀妇孺放毒散疫罪行的通知》,指出“抓住敌人残暴的具体事实,进行生动有力的宣传鼓动工作,是目前对敌政治攻势上的一个重要间题。”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