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2年2月

发布日期:2018-06-25 15:03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毛泽东在中央党校作《整顿党作风》的报告
    三日   日军从上阿底集结两个混成旅口从今日开始对我晋西北根据地实行扫荡。敌独立混第三旅团三个大队五千余人,由三岔、五寨、西马坊等地出发,奔袭保德东南石佛河。范家塔地区我暂一师三十六团、二分区机关及独立二旅主力。四日,日军独立混成第十六旅团村川、左左太、木杉山三个大队四千余人奔袭兴县我晋西北党政机关及一二O师主カ。六日敌进占兴县城、李家湾及罗峪口。并封锁装家川口。黑峪口等黄河口。
    五日   中共晋区党委作出《关于绥远工作的指示》。提出绥远工作的总方针不在于建立巩固的根据地。而在于坚持游击战争,隐蔽精干,积蓄力量量。以备将来。
         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
    十七日  我晋西北八分区副司令员刘德明同志在率领部队反击日军袭击司令部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三十二岁。刘德明,陕西礼泉人,一九二五年十五时入伍。三一年宁都兵暴后转入红五军团,三二年加入共青团,次年转党。曾参加过井岗山第三、四、五次围剿。历任班、排、连、营长。长征期间任教导队队长。东征时任团参谋长。抗战争时期参加了平型关、油房坪、午城、井沟、百大战中的王家池晋西事变后被党派到新军工作。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