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0年9月

发布日期:2017-06-01 13:23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四〇  九月
    二日,工卫旅在文水袭击敌人,击毙文水日军司令官石墨,缴获山炮一门,受到了军区和新军总指挥部的表扬,说这是“开创了晋西北新军缴获敌山炮的光荣先例”。
    十日,“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结束,在第一阶段作战中,八路军各部共歼灭敌伪军七千六百多人,破坏铁路六百多里,公路一千五百多里,正太铁路被毁坏三分之二,全线处于瘫痪,晋西北我军至本月五日,作战一百六十余次,使日军被动防守,无法东援。
    十一日,晋西北行署召开第二次行政会议,中共晋西区党委林枫开幕词:《对晋西北政权工作的意见》,会议确定了三大中心工作:(一)健全新政权;(二)开展生产建设;(三)加强教育工作,对行政区划作了调整,成立了第三专属。同时,把旧的编村改名为行政村,废除阎锡山的邻长制,设公民小组制,调整后,晋西北行署(山西省第二游击区行署)共辖八个专署,一个游击区,一个直属县。即:二专署,辖河曲、保德、岢岚、五寨、偏关、朔县、神池、宁武、静宁、崞县、崞山、忻县等十二县。
    三专署,辖静乐、岚县、阳曲等三县。
    四专曙,辖临县、临南、方山、离石、离东等五县。
    八专署,辖交城、文水、汾阳、交西、太原、清徐、榆太、祁北等八县。
    十一专署,辖平鲁、右玉、右南、山朔、怀仁、左云、大同等七县。
    直属县,兴县。
    绥察行署辖绥西、绥中、绥南三个专署及绥东游击区。
    十八日,晋西区党委机关报《抗战日报》在兴县创刊,贺龙亲笔题词“人民呼声”。该报初刊时每周两报,不久改为三日报,间日报,一九四四年九月十八日改为日报,廖井丹、周文、郝德青等先后任社长,赵石宾任总编。
    二十日,“百团大战”第二阶段开始,晋西北我军于二十一日破击宁武线、静乐线,攻占马头营,二十三日破击同蒲线的宁武至原平段,攻克忻口、轩岗车站,先后歼灭七百余人。
    二十九日,中共晋西区党委发出《为切实执行区党委在扩干会对群众工作方针的决定给各级党委的指示信》,指出了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弱点和今后的工作方向。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