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0年6月

发布日期:2017-04-20 18:0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四〇  六月
    一日,山西省总工会、农救会、青救会筹备会从晋西北兴县迁移到晋东南黎城县。
    同日,晋西北行署民政处颁布《严禁烟毒单行条例》。
    同日,晋西北行署举办经济训练班。
    六日,日军独立混成第三、九、十六旅团、驻蒙军的谏山、石丸两支队共二万余人,对晋西北根据地进行夏季大“扫荡”,企图消灭一二〇师主力和根据地领导机关。十四日,日军第九混成旅团村上大队千余人进犯静乐县米峪镇地区。十六日至十八日,一二〇师三五八旅集中三个团的优势兵力,在静乐县米峪镇地区保卫日军村上大队。经两天一夜激战,歼灭村上大队七百多人,俘大尉以下官兵一百余人,缴骡马三百匹。
    七日,中央给林枫发指示信说,晋西南的工作应恢复,应成立特委或区党委,但在晋西南之方针,是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八日,中共中央对晋西北工作发出指示,指出晋西北创建根据地和“四大动员”都获得很大成绩,但工作中有很大缺点:政策过左,未执行中央关于政权的指示,财政经济问题还很严重,晋西北是华北与西北联系的桥梁,地位非常重要,中心任务是建立巩固的模范根据地。军队应积极向东向北活动。维持与组织对晋察冀、晋东南之交通线是重要的战略任务。必须用各种办法建立地方武装,政权应是统一战线民主政权,专署应由续、牛领导,财政经济问题是晋西北生死问题,财政出路的中心是加紧生产与建设,以求自给自足。
    十一日,《新华日报》华北版报导,晋西北自局面好转以来。各方面工作,均焕然一新,特别显著的是文化事业方面,晋西北文救总会和青年记者学会晋西北分会等均先后成立;新闻出版事业蓬勃发展,夏季反“扫荡”之前计有:行署在兴县办的《新西北报》、《新民主日报》(以上铅印),晋西文联在兴县办的《文化导报》,二专署在岢岚办的《黄河日报》,四专曙在临县办的《黄河日报》,八专署的《黄河日报》,晋西北军区办的《战斗报》,此外还有《新前线报》、《黄河战报》、以及晋西区党委的《五日时事报》,决死二纵队的《黄河战报》,五专署在雁北办的《洪涛报》,绥察行署在大青山办的《绥蒙抗战》,大青山支队办的《战垒报》(以上石印)等;杂志出版方面,综合性的有《战斗月刊》、《战地烽火》,文艺方面的有《战斗文艺》、《战争文艺》等。并成立由“吕梁文化教育出版社”。
    十四日至七月二日,晋西青联召开第二次执委会,总结各中心区工作,并讨论了今后任务。
    三十日,日军四千余人,四路合击兴县,于是日侵占兴县城。
    同日,一二〇师民运部副部长王邦秀在交城县邓家沟牺牲,时年三十一岁。
    本月,一一五师陈支队(晋西支队)归还建制,从晋西北通过汾孝地区到山东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洪赵支队三营(灵石县游击队)编入该支队赴山东。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