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40年5月

发布日期:2017-04-20 15:5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四〇  五月
    一日,晋西北一二〇师,新军召开“五一”体育运动大会。
    四日,晋西文化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后改为晋绥文联)在兴县召开成立大会。会上,关向应报告《敌后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问题》;甘泗淇报告《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南汉宸和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代表肖三也分别作了讲话。大会就文艺、戏剧、新闻、教育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决定分别成立协会分会。会议期间,举行了宣传品、美术品、敌伪宣传品的展览会;“七月”、“战斗”、“前线”、“吕梁”、“青工”等剧团进行了演出。大会于十四日闭幕。
    同日,晋西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在兴县召开。大会后改称晋绥边区妇联。当时妇救会会员已发展到九万四千九百五十多人。
    九日,周恩来副主席由重庆返回延安,就“晋西事变”给阎锡山亲笔写信,陈述我党对“事变”的态度和主张,信由王世英转交。
    十日,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刘少白任总经理。本日上午十时在该行所在地举行开幕典礼。到会有:十八集团军南汉宸参议。一二〇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甘泗淇主任、一一五师林枫、张稼夫、新军总指挥部罗贵波政委,行署续范亭主任、牛荫冠副主任、塔斯社记者莫德文、新中华报记者郁文、新西北报记者及兴县牛友兰、牺盟工农青救联约六十余人,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后,即发行纸币,对于稳定金融,安定社会秩序,打击敌人的经济侵略和封锁,巩固与建设晋西北抗日根据地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十一日,晋西北牺盟会、工会、农联、妇联在兴县成立晋西抗日救国团体联合会(简称抗联)。阎秀峰为主任,王永和、吕钧、张凡、姜宝箴为常委。
    十三日,贺龙、关向应、甘泗淇、周士第向毛泽东、王稼祥、朱德、彭德怀报告一二〇师简历的各县政权情况;被敌占领县城而我建有政权者:汾阳、文水、交城、清源、徐沟、阳曲、忻州、崞县、代县、朔县、平鲁、左云、右玉、大同、怀仁、护县、武川、固阳、归绥、陶林、和林格尔、托县、凉城、清水河、包头、集宁、丰镇、阳原、阳高、山阴、应县、灵邱、广灵、涞源、蔚县、繁峙、宁武、神池、静乐、偏关、五寨,被敌摧毁后,我收复县城,重新建立政权的有:岚县、保德、河曲、岢岚、方山。被旧军占领又被我占领者:兴县。以上共有四十九个县建立了政权。
    十四日,晋西文化界在兴县召开代表大会,成立中华全国文化界抗敌协会晋西分会。
    中旬,中共晋西区党委召开扩大干部会议,总结在反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中执行统一战线政策的经验教训。会议肯定了成绩,纠正了施政中某些左的倾向(如四大动员)。会后组织了军政民联合考察团,分赴各地贯彻会议精神,检查纠偏,召开士绅座谈会,对受害者进行了经济赔偿。
    二十四日,晋西北根据地咱兴县举行“讲演文学座谈会”,贺龙、关向应、续范亭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讲演文学的倡导者胡考在会上作了报告。会议确定由张稼夫、梁膺庸、杜心源、赵石宾、常芝青等负责筹备成立讲演文学研究会。
    二十五日,晋西北青年纵队成立。
    二十八日,根据贺龙、关向应指示,大青山骑兵支队三个营改为团的建制。第一团团长邹风山,政委范宝顺,活动在绥南、绥东地区;第二团王贤光、李国梁、黄厚先后任团长,彭宝山、刘水行、曹正之先后任政委,活动在绥中地区;第三团朱有德、蔡九、于占彪先后任团长,姜文华任政委。动委会四支队支队长张宝龙、政委孙春烈。骑兵支队连同动委会四支队共有一千二百余人。姚喆为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员,陈刚为参谋长,张达志为政治部主任。
    三十日,晋西北各界举行“五卅”纪念大会,并对各县自卫团进行检阅。晋西北是一个剧团在李家湾进行了半月的联合演出。参加的剧团有:“战斗”、“战火”、“战力”(一二〇师),“黄河”(决死二纵队),“前线”(决死四纵队),和晋西文联剧社等。
    本月,晋西北游击队至本月扩大到三千二百余人,每个专区编为一个独立营,共五个独立营(后编为五个大队)。计有:静乐专区(四分区)为游击第一大队,辖七个连;岢岚专区(二分区)为游击第二大队,辖八个连;雁北专区(五分区)为游击第三大队,辖五个连;临县专区(三分区)为游击第四大队,辖六个连;文交专区(八分区)为游击第五大队,辖六个连,晋西南洪赵专区的游击队(即洪赵支队),辖六个连,也在晋西北活动,原察绥支队(雁北支队)部分归晋察冀第五分区邓华支队领导。
    本月,国民党中统特务在绥远河套地区疯狂反共,中共河套特委遭破坏,特委书记郭北宸等十一个惨遭杀害。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