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9年9月

发布日期:2016-12-13 11:57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
 一九三九年 九月
    一日,一二〇师独立第一旅、第二旅和第一支队组成第一梯队,由张宗逊、张平化率领,进到行唐地区的西北口头镇一带结集、准备会师晋西北。
    同日,日伪“蒙疆联合委员会”和“蒙古联邦自治政府”,“察南自治政府”,“晋西北自治政府”合并改组为“蒙疆联合自治政府”。
    穆楚克栋鲁普出任主席,李守信出任伪蒙军总司令,统辖内蒙古五个盟和察南、晋北两政厅。
    二日,日军四千余人进犯宋家川黄河一线,向我陕甘宁边区隔河开炮四百余发,遭到八路军河防部队英勇还击后撤退。
    三日,德军进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五日,牺盟会总部统计,从一九三七年上半年以来,牺盟会向全省一百零五县派出牺盟特派员,在各地建立牺盟组织和各救团体。至本月,牺盟会员发展到八十九万余人。
    十日,案八路军颁布的编制,张宗逊纵队撤销。独二旅改为三五八旅,张宗逊任旅长。张平化任政委。这时,两个三五八旅并存,一称张八旅,一称彭八旅。
    十四日,一二〇师彭三五八旅独立团政委赖宏相在晋西北反“扫荡”中,壮烈牺牲。
    中旬,接中共中央同志,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林枫赴延安汇报工作。
    十九日,贺龙率师直七一六团从河北省博野出发赴晋西北、一二〇师在冀中的八个月中。共作战一百一十六,歼日寇四千九百余人。师主力由到达时的六千三百人扩大二万一千人。同时,帮助了冀中三纵队,巩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
    二十一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山西开展反逆流斗争的指示》。指出“山西形势,自秋林会议后起了很大变化。逆流继续发展,而反逆流斗争手效不大”。因此,在山西必须开展反对投降妥协的斗争;共产党八路军应对山西形势表明整个态度,八路军在山西之各部队将领,应当对山西抗战问题发表公开意见;共产党在山西的组织。尤其是新军牺盟及政权中的党组织,必须严密紧缩,停止不可靠分子的党员组织关系,洗刷坏分子、投机分子。
    本月,决死四纵队三七四团政治部主任姚仲康到延安,向陈云同志汇报晋西北的形势和四纵队面临的问题,陈云同志指出:在晋西北,要放手发展抗日组织,以非法手段求得合法解决,造成既成事实,让阎锡山被迫承认。姚返回四纵队后,传达了陈云的指示。
    本月,离中特委书记杨树义调中共晋西南区党委任职,王文达接任特委书记,卫一清任宣传部长,黄石山任组织部长。
    本月,中共土默特旗工作委员会成立。负责人为奎壁、贾力更、张禄等。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