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9年5月

发布日期:2016-12-07 12:40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三九年 五月
    一日,“战斗通讯社”与“民革社”合作组成“民革社吕梁分社”,并增发新闻电讯稿。
    二日,贺龙、关向应向李林泉、姚喆、白如冰发出指示。指出:大青山部队应积极向绥东、察哈尔发展。要从各方面排斥和打击顽固分子,使政权保持在我手中。
    四日,傅作义在五原成立了绥远省抗日总动员委员会,各县、区相继成立分会。应傅的请求,中共中央选派潘纪文、鲁志浩等几十名干部到傅部作政治工作。
    十三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宜川会议(即秋林会议)后阎锡山的动向的电示。指示:阎锡山召开宜川会议的重要决定是:(一)取消新军政委,政工人员服从同级军官;(二)缩小专员权限,不能直接委任县长;(三)强调“同志会”为领导军政民工作的最高租住;(四)限制民众运动。同日,中央还发出给总部并晋西南区党委的指示。指出:阎锡山向右转,我党的方针与工作是最高组织;(四)限制民众运动。同日,中央好发出给总部并晋西南区党委的指示。指出;阎锡山向右转,我党的方针与工作是(一)提出巩固山西内部团结统一,拥护阎锡山坚持抗战,巩固晋绥军与八路军的合作;(二)对国民党应采取抵制的方针,对复兴及西西等顽固分子应坚决与之斗争;(三)对山西旧军旧派应采取争取的方针;(四)对山西新派应帮助巩固其已得阵地与力量,应用各种方法抵制新派专员、县长的撤换,(五)在党内部要明确的解说中央方针,防止党员丧失自己的立场,轻易离职的现象。党组织应更秘密起来,特别是在新军和政权中的党员更应力求短小精干。
    夏“牺盟晋西北办事处”在兴县成立,张国声为主任,苏谦益为组织部长,金少英为宣传部长。统一领导岢岚、临县、太原三个牺盟中心区的工作。苏谦益为党组书记。
    二十六日至六月七日,在牺盟会努力工作下,山西省农救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晋西南地区召开。大会确定了农救会工作的新方针,通过农救会工作纲领。
    本月,李公朴率领的“抗战建国教学团”一行三十多人,从延安到达兴县。在晋西北逗留四十余天,于下月随同被解散的动委会部分人赴晋察冀边区。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