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9年3月

发布日期:2016-12-06 15:05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
 一九三九年 三月
    一日,日军实施对西北部的所谓“治安肃整计划”,第一〇九师团出动四千余人,分六路向晋西北展开春季“扫荡”。神池、百余和康家会之敌会合后直逼静乐,离石之敌三百余北犯岚县,交城之敌八百余向古交进攻。
    我一二〇师三五八旅七一四团、独二团、警六团同工卫旅、决死四纵队紧密配合,与敌激战,于同月十日,收复岚县、方山,粉碎了敌人的六路围攻。
    八日,晋西北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岢岚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县妇救代表四十多人。大会由妇救筹委会秘书姜宝箴作工作报告。会议讨论了妇救会的组织、妇女参战、改善妇女生活、提高妇女地位。妇女统一战线及对妇女的教育训练等问题,确定和部署了今后妇运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大会选举姜宝箴、张子余、韩慧芳、张育英、李桂芳、杨华甫、卢炯为晋西北妇救会的执行委员和常委。中共晋西北地区党委派白坚(岢岚地委书记)出席大会,还有戴俊(赵林的夫人)、石侠(白坚夫人)、于晓玲(雷任民的夫人)等也到会并担任大会党内的工作。新军各部队与青救等群众团体也派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共进行了九天。
    十二日,为了开展晋西北的戏剧运动,战动剧团在岢岚举办的话剧训练班,参加团体有青年队(决死十三团)、保政宣传队(保安二区令部政治部)、流动宣传团(牺盟岢岚中心区)、民中剧团(民族革命中学)、青年剧团(战动总会)等单位的青少年演员。
    十六日,贺、关、周、甘致电朱、彭并毛、王、腾,提议以彭绍辉任三五八旅旅长、罗贵波任政委,张宗逊、张平化调冀中。
    二十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朱德为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二十七日朱德在沁县宣誓就职,四月一日《新华日报》(华北版)为此发表社论。
    二十五日至四月二十二日,阎锡山在陕西宜川县秋林镇召开“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秋林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山西新、旧军师长、独立旅旅长以上部队军官。各区专员,保安司令以上行政区干部,公道团县团长、部分县长及牺盟特派员等共一百六十七人。会期二十九天。阎锡山在会上提出取消新军政治委员、改编新军、缩小专员职权,以同志会代替牺盟会、取消动委会、限制群众运动等议案,积极响应蒋介石第一次反共动员。
    本月,八专区文、交、汾、青、太、徐中心县委成立,晋西北区党委派刘英担任中心县委书记,肖静分管组织宣传,李文林分管武装,陈郁发分管敌工、县委机关驻交城县寨上村。
本月,“动委会晋察边区办事处”(察南雁北敌区工作团)由岢岚出发向雁北东部挺进。焦国鼐任办事主任,下编四个工作团。第一批出发人员七十二人,绕道从河北省进入山西灵邱县境,成为我党开辟雁北东部(属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骨干力量。
    本月,彭绍辉从冀中一二〇师教导队回到晋西北任三五八旅旅长,(即彭八旅),政委罗贵波,参谋长李夫克,政治部主任刘惠农。旅部下属部队有;七一四团(团长顿星云),驻静乐;独一团(团长毛少先)驻忻、崞、代;独二团(团长周彪),驻文水、交城;警六团(团长孙超群、政委张达志),驻雁北;独立第六支队(支队长刘华香),驻雁北。
    本月,中共晋西南区党委所属洪赵、离中、乡吉、河东四个特委改为地委。
    本月,国民党山西省党部在第二战区长官司令部所在地山西省宜川县恢复。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