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8年10月

发布日期:2016-12-02 15:23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
 一九三八年 十月
    四日,三五八旅到达忻县以西地区,对同蒲路进行破击。
    十日至十八日,晋西北农民救国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岢岚召开。到会的有太原、清源、文水、忻州、静乐、兴县、方山、神池、五寨、岚县、宁武。河曲、偏关、保德、右玉、岢岚、大同、怀仁、临县、平鲁等二十二县的农民代表。会议讨论了农会的组织问题,通过了《晋西北农救会工作纲领》和减租减息等项提案。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会后,经和各方面协商,定名为“晋西北三十七县农民救国联合会”。包括西至黄河沿岸,北至大同右玉,南至太军公路及同蒲线以西这一地区。
    同日,晋西北青救筹会正式成立,组成单位有牺盟临县中心区(发起单位)。战动总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二、四、八行政区专员公署,岢岚和太原牺盟中心区,晋西北农联,岚县学联等团体。大会出版了刊物《青年站号》,印发了晋西北青救会筹委会成立宣言。
    上旬,一二〇师晋西北游击第二、第三支队合编为独立第一团,团长毛少先;游击第四支队组成独立第二团团长周彪。
    二十四日,毛、王、杨、贺、关致电周、甘转李井泉;(摘录)团结蒙汉人民联合抗日,以我们正确的少数民族政策,实际的具体的来改变中国传统的错误政策,做成模范来推动影响国民党,首先师影响傅作义的转变。估计到蒙民的民族意识,蒙民对王公的信仰,对德王仍采取争取的策略,继续执行要求德王回头抗日的口号。尊重蒙民风俗习惯、宗教并发扬其文化,勿侵犯蒙民利益。
    二十五日,武汉失守。日军开始以主力回兵扫荡华北各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二十八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共晋西南区党委派张友清到秋村同薄一波配合工作,领导进步势力同阎锡山顽固势力进行斗阵。张稼夫接任晋西南区党委宣传部长。
    本月,晋西南区党委派张友情,王达成到洪赵地区开展统战工作,争取政卫队政治主任张昭芳靠近了进步力量。政卫队前身为第二战区随营学校,到汾西县后扩建为政治保卫队,活动在晋西南一带。以后改编为新军二〇九旅,旅长张昭芳,政治部主任寥鲁言下辖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三个团。
    本月,中共晋绥边特委书记赵仲池、组织部长郑林到左右凉建立党组织,成立中共左右凉工委,工委书记吴秉彝,组织部长任一川,宣传部长李登沄、动委会主任吴秉周、武装部长李登沄(兼)。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