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1938年9月

发布日期:2016-12-02 13:18    来源: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
 一九三八年 九月
    一日,大青山支队在李井泉同志率领下,于旗下营、三道营之间越过平绥路封锁线,打破敌人二千余人的阻拦、截击,激战终夜。于二日晨进入大青山。
    三日,大青山支队越过敌伪平绥铁路封锁线,到达大滩和甘沟子,进入大青山腹地。于是日立即袭击陶林(今内蒙古中旗)敌军,歼敌一部,并一度攻入陶林城内,给敌以极大威胁。
    六日,牺盟特派员,稷山县长陈捷弟带领县抗日游击队撤至稷山太杜镇,与安邑县抗日游击支队合编为教导第三总队,总队长孙定国,政治主任陈捷弟,下辖三个大队。是年冬,教导第三总队于朱佩宣、张天珩、曹普领导的猗氏县抗日游击队以及闻喜、曲沃、万泉、虞乡、荣河等县的游击队。自卫队合并组成“政治保卫一支队”。孙定国任支队长,王成林任政委,陈捷弟任政治主任,田雨亭任参谋长。三九年七月扩编为新军二一二旅。
    十日,大青山支队攻克乌兰花,击毙日伪二百余名,俘一百八十余人。第三天,部队继续西进,在后脑包,将追击我军的三十七辆日军汽车全部击毁。然后兵分两路,攻占了陶思浩和石拐,直逼日伪占据的包头。
    十四—二十日吕梁三捷,驻汾阳日军第一一八山口少将旅团三千余人,于本月上旬沿汾离公路西犯,旅团指挥部进驻离石先头部队侵占柳林、军渡、碛口一线,企图西渡黄河,威胁陕甘宁边区。一一五师奉命北上阻击,在薛公岭进行了有名的“吕梁三捷”战斗。参加战斗的有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六八六团、补充团和师直警卫连。由罗荣桓政委布置,杨勇团长指挥。
    十四日,敌二十余辆辎重汽车爬山汾离公路的薛公岭时,被六八六团伏击,日军二百多名,除三名投降外,全部被歼。十七日,由汾阳开往离石的敌香月军司令部汽车十二辆,被埋伏在油房坪的补充团击毁九辆,歼敌一百多人。二十日,日军由离石向汾阳撤退,我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在王家池。薛科里铁剪沟再次设伏,全歼东撤之敌八百余人,日军山口少将被击毙。我军缴获战马百余匹,各种抢支四百余支,俘日军十六名。
    十六日,根据中共晋西北区党委指示,晋绥边牺盟工作委员会在平鲁前榆岭村成立。(在关向应同志的提名下,李林同志离开部队,是日,到榆岭村报到,任边委宣传部长)。
    十八日,为纪念牺盟会成立二周年,在牺盟总部全省统一布置下,兴县举行了抗日自卫队检阅游行示威大会、参加检阅的自卫队员一万多人,其中有数千名抗日妇女自卫队员。
    二十日,李井泉同志率大青山支队主力,进至归(绥)武(川)公路以西武川、百灵庙地区。随之,动委会及第四支队很快开展工作,在武川三区建立起大青山第一个区动委会,继之武川五区和陶林三区也建立起动委会组织,设立了绥西、绥东、蛮汉山办事处。
    二十九日至十一月六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同志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扩大的六种全会政治议案》,批判了统一战线问题上只联合不讲斗争的迁就主意的错误,重申了全党独立自主地放手组织人民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把党的主要工作方面放在战区和敌后,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中原局和南方局。会后,中央决定刘少奇同志领导中原地区的工作。
    本月,阎锡山在吉县古贤村召开“抗战行政检讨会议”(第二次古贤会议),目的在于进一步从政治上限制和打击抗日进步势力的发展。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