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深切怀念姚喆同志

发布日期:2019-05-29 17: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大青山老同志
     姚喆同志离开我们一周年了。一年来,姚喆同志的音容笑貌,常常萦绕在我们的脑际。姚喆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一九○六年,他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县黄塘中村一个中农家里,自幼放牛、打柴,后耕田。大革命风暴席卷邵阳时,他参加了农民协会,当了十三个乡的农会主席。在革命处于低潮时的一九二八年,他毅然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二九年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姚喆同志曾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军参谋长等职。在坚持井冈山红色堡垒的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他都能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原则,果敢指挥战斗,多次负伤不下火线。姚喆同志左脸上的三寸多长、一指多宽令人一见而生崇敬心情的伤痕,就记载着他忠于党,忠于人民,英勇善战,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事迹。
    抗日战争时期,姚喆同志历任旅参谋长、大青山抗日骑兵支队副司令员、司令员、塞北分区司令员等职。一九三八年,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在贺龙、关向应同志的领导下,姚喆同志作为三五八旅参谋长,襄助李井泉同志率领八路军一二○师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和山西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一部分工作人员及其所属游击四支队,突破日伪军的多次阻截,神速挺进敌后大青山地区。姚喆同志是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人之一。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敌我斗争尖锐、激烈、复杂。支队党委团结广大指战员,充分发动群众,相信依靠蒙汉各族人民,不断地扩大人民武装,同大于我十倍以上的敌伪军艰苦作战,坚持抗战八年,巩固和发展了革命根据地,树立了蒙汉人民团结抗战的光辉旗帜。作为我军高级军事指挥员的姚喆同志,在开辟、创建和坚持大青山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和历次作战中,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姚喆同志曾任绥蒙军区司令员,领导部队,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顽强的战斗。全国解放以后,他曾任绥远省军区副司令员,二十三兵团副司令员,总高级步兵学校第一副校长、校长等职。在院校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为培养我军中级指挥员作出了成绩。后又任武汉部队副司令员,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十年动乱中,姚喆同志横眉怒对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的鬼蜮伎俩,仗义直言,坚持斗争;粉碎“四人帮”后,姚喆同志兴奋万分,曾多次表示,要以有生之年决心为四个现代化建设,保卫祖国,贡献力量。病魔却夺取了他的生命……。姚喆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已毕生的精力。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大损失。
    自李井泉同志调离大青山地区后,姚喆同志便担负了军事指挥的重任。从一九四○年至他离开绥蒙的十三年中,在粉碎国民党顽固势力,日寇历年频繁的大、小反扫荡战,攻袭敌伪据点,第一次保卫集宁争夺战,一九四六年大同、集宁战役时守卫集宁等战斗中,他都立下了卓著的战功。尤其值得称颂的是一九四二年的双养兔战斗。当时,驻守拐角铺、旗下营、大滩、卓资山和黑山子据点之敌云集,妄图围歼我最高指挥机关—支队司令部。在四面敌兵临近之际,姚司令员当机立断,指挥部队主攻双养兔一路来犯之敌。敌人爬山时,姚司令员立即从警卫员手中夺过驳壳枪猛扫一梭,将敌击退,在我嘹亮的军号声中,指战员挥刀砍杀冲入敌群,敌慌不择路,狼狈四散而逃,我军俘获驻陶林日寇指导官等官兵和武器弹药一部。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姚喆同志指挥沉着、富有实战经验、临阵处置有方、判断情况准确、下达决心果断的优异才华。姚喆同志不仅指挥大部队作战深受指战员的钦佩,在抗战形势恶化的一九四二年,他带一个班,驰骋于大青山麓南北,游击自如,使敌伪军穷于应付。在那抗日烽火连天、大青山地区环境日益险恶的岁月里,我骑兵健儿,在数以千计的大小战斗中,不断取得胜利,鼓舞了部队斗志,增进了军民团结,从而使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巍然屹立,不断受到党中央和晋绥军区贺、关首长的表扬鼓励。这是与姚喆同志的领导、指挥分不开的。姚喆同志在戎马倥偬的战斗生活中,在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毛主席对建设、巩固和发展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方针、政策中,为了保障战争的胜利,他不仅在军事上正确地体现了毛主席军事思想,而且十分重视和掌握运用党在敌后的统一战线政策、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全面地建设根据地、建军,不断增强革命力量而身体力行。
    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初建时期,友军番号繁多,不少是明打抗日旗号,实干坑害百姓、闹磨擦、扩充势力,破坏抗日的官土匪。对此复杂情况,姚喆同志经常教育部队,要广泛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争取团结一切愿意与我们一道抗日的友军。有时,他亲自会晤友军官员,晓以抗日大义,敦促他们随时核实下属,做到不害民、不扰民,以利抗战。遇有机会,姚喆同志亲自做蒙古族上层人员和宗教界爱国人士的争取工作,并严束我骑兵部队,凡进驻蒙古族聚居地区,一律不得向蒙民摊派粮、草、米、面,不准索款、索物;部队进入有喇嘛庙的地带,姚喆同志总是再三叮嘱各级领导干部,不准部队进庙、住庙和逛庙,不准妨碍喇嘛做功念经。以我军的实际行动,感召蒙古族同胞拥护我党,热爱人民军队,促进了蒙汉团结共同抗日的大业。在一些有教堂的地区,群众中25%的人信仰天主教。姚喆同志曾多次对武川二区某教堂神甫宣传我抗日救国大义,介绍国际反法西斯斗争大好形势,告以正确区别我人民军队与旧军队本质上的不同。我骑兵部队又以尊重信仰自由、尊重教友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们。积以时日,这些地区的军民关系日益改善,终于团结一致,共御外敌。对于一切赞同抗日的开明士绅、地主、富农和牧主,姚喆同志更是常常要部队和在地方上工作的干部对他们施以爱国主义教育,大敌当前,一致对外,为抗日救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马出马,有枪出枪”,为国捐资捐物,增加抗日实力。通过对上述各方面进行工作的结果,影响所及,他们之中的许多有志抗日人士、蒙汉族同胞,为我送情报、探军情,掩藏伤病员,有的甚至甘冒风险,从敌占城市中,为我购药、购物,资助了我军民的抗日战斗。
    姚喆同志身为部队高级干部,他在持续十多年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岁月里,严格保持了一个老党员、老红军艰苦奋斗、生活朴素的优良作风。全国解放以后,不少老干部随部队进驻大城市,姚喆同志依然严格遵守党和中央军委有关生活待遇方面的各项规定,不搞特殊,并经常重视对自己子女的教育,严格要求他们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过艰苦朴素的生活,警惕脱离群众。姚喆同志不仅在生活作风方面严以律己,他尤其关心部队指战员的生活。远在他领导部队在敌后对日伪作战的年代里,就十分重视抓后勤建设。春秋雨季,他必抓供给部的工作,逐项检查夏、冬季节的服装和军马装备,检查对分散养病、养伤人员的护理工作,发现问题,抓住不放,务求解决。
    在团结内部一致对敌上,姚喆同志对干部政治上、工作上要求严格,生活上体贴关怀,平易近人,至今受到同志们的称誉。大青山地区党和政府的警卫部队,遇有可战之机,便独立作战或配合骑兵支队作战。无论是警卫部队或是区、县政府的游击队,姚喆同志几乎认识所有连以上的军政干部,对他们同部队干部一视同仁。尤其在每次大的反扫荡战斗中,他率领骑兵支队司令部每到一地,总要设法了解党、政地方游击队、分散工作干部们的活动情况,对他们的安全操心备至,情况允许时,他一定派人通知他们立即靠近司令部,以尽量避免蒙受意外的损失。逢年过节,他常把活动在司令部附近的地方干部邀来共度节日。骑兵部队,多以团领导同志分别带一个连队独立分散活动,伺机打击敌伪军。姚喆同志对这些常年独立活动的团、连军政干部,既放手使用,又适时询问检查他们的工作,尤其注意把干部放在艰险环境中锤炼考验,使青年干部尽快成长,能独立支撑一定范围的局面。对于个别律己不严的干部,姚喆同志常是循循善诱,严于教诲,从思想上触动他们防微杜渐。对作战牺牲或因公病故的遗属,姚喆同志要亲自过问,具体指示有关部门解决她们提出的要求,使个别丧失亲属的女同志,消除了疑虑,进而巩固了革命必胜信念,留在部队,把党分配给她们的工作搞好。全国解放后,姚喆同志曾在几个驻城市的部队担任领导工作,他屡次嘱托夫人张秀英同志要对看望他的不论干部、战士,要一律亲切接待。他的这些阶级友爱之情,使不少曾探望过他的同志们传颂不已。
    姚喆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原则,光明磊落,对敌狠,对己和,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平易近人,为革命事业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纵观姚喆同志的一生,从急风暴雨的大革命开始,直到他病逝之前,在各个历史时期,他都投身在斗争的最前线。他身经百战,五处负伤,曾荣获红军三等红星奖章。他经受了艰苦卓绝的枪林弹雨的考验,也经受了血雨腥风的洗礼。他是一个钢骨铮铮的人民战士,一个纯正的共产党员。我们失去了一位诚挚的革命战友,青年同志们失去了一位爱护青年诲人不倦的长者,大青山地区蒙汉各族人民失去了他们亲密的姚司令!曾经在姚喆同志领导下和他一道坚持了大青山游击战争幸存下来的同志们,每每谈起他光荣战斗一生,都热泪盈眶。我们深切地怀念姚喆同志!我们对他难以忘怀!( 《内蒙古日报》1980812第三版)
本文作者:曾战斗在大青山的部分同志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