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野马图烈士墓

发布日期:2017-09-08 15:18    来源:红旗漫卷大青山微信平台    作者:吴晨阳 殷瑞君
 
野马图烈士墓全景

野马图烈士墓碑 

烈士墓碑文
     野马图烈士墓位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九管会香桂铺村委会野马图自然村。1938年底,日寇疯狂扫荡大青山根据地,在一场战斗中,4名身负重伤、弹尽粮绝的八路军战士向野马图村方向转移,当行至野马图村北留图沟时,被当地村民发现并安置在种洋烟(鸦片)的窝棚内。敌人一路紧追,最终发现了这4名八路军伤员,尽管村民苦苦哀求敌人不要杀害这些八路军伤员,还是未能留住他们的性命,4名八路军伤员被乱枪打死,并被敌人摆在空旷处,让当地村民挨个上前观看,扬言“今后如有帮助八路军者,这就是他的下场”,借此恐吓当地村民。敌人离开后,村民们不忍八路军战士暴尸荒野,冒着生命危险将4名八路军战士的遗体简易埋葬,并铺了一圈石头作为标记。
    解放后,包头市一名时任八路军大青山支队连长的首长来到野马图村,向当地村民询问墓地的位置,命令随性人员重新修整墓地,并指示当地政府为墓地立碑。1974年,公山湾乡公社出资为烈士墓地立碑,碑体为长方体,顶部为尖顶,碑高2.5米,底座呈正方形,长宽各1米、高0.5米,碑正面刻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以缅怀4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