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张闻天赴晋西北农村调查

发布日期:2016-05-24 10:47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农村调查时期的张闻天

  1941年5月,毛泽东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在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下,党中央做出了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决定,把提倡调查研究看成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1942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张闻天率先响应号召,率领包括刘英、雍文涛、薛光军、曾彦修、马洪等参加的延安农村调查团,到陕北神府县、米脂县和晋西北的兴县,进行了为期390多天的调查研究。其中在兴县农村调研四个多月。张闻天一行是4月20日进入晋西北的。4月22日,张闻天率调查团到达晋西北区党委所在地——兴县碧村。经过商量,选定碧村和任家湾为调查试点。张闻天住在任家湾。
       张闻天身穿布衣,和蔼可亲,住在农民家里,经常和房东促膝交谈,在村头、地边和老乡唠唠家常。走进任家湾的每一个家庭,男女老少都知道他是张晋西(化名)团长,很乐意将心里话向他倾吐。群众议论说:“老张是共产党的大干部,可从没有架子,处处体察民情。”

       中共晋西区委派出时任区委宣传部长的张稼夫同志带领20名区委机关干部,协助调查团开展工作。张闻天亲自拟定了11项调查内容,对农村阶级关系变化情况,农民土地占有情况,农村经济借贷情况,农民饲养的牛、驴、骡、马和猪、羊、鸡等家畜家禽逐年增减情况,农民逐年经济收入以及生活水平提高降低情况,进行详细周密的调查研究。他要求各调查小组将抗战前三年到1941年底的各项调查内容列表分析,写出调查报告。


张闻天在兴县任家湾村调查时住过的地方

  张闻天亲自坐阵任家湾村,指导整体调查研究工作,并参与任家湾、碧村、张家湾3个自然村的社会调查工作;张稼夫带领的调查小组驻黑峪口村,兼顾桑娥、花园沟等3个自然村的调查工作;段云协助马洪等进驻高家村,调查西坪、高家村、赵家川口等3个自然村的情况。其余人员在小善、大善等村进行调查。
       在兴县调查期间,由于日军三路围攻晋绥首府,调查团随晋绥后方机关转移到黄河对岸的一个小村。张闻天利用1942年7月1日举行纪念建党21周年的机会,向调查团和晋绥后方机关的干部宣讲了毛泽东对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领导作用。这天夜晚,皓月当空,凉风轻拂,70余人围坐在打麦场上,张闻天足足讲了两个小时。张闻天还为晋绥边区高级干部作了一次关于经济政策问题的报告,系统地论述了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手工业生产,活跃商品流通,恢复正常的借贷关系,鼓励地主经济转向工商业,在掌握政策上强调团结中农等等。1942年9月10日,调查团结束了对兴县的调查工作,张闻天亲手写成了《兴县二区十四个村的土地问题研究》。这份报告是关于中国地主经济,特别是地主阶级如何以地租剥削为基础,结合商业资本、高利贷资本,对农民进行三位一体的残酷剥削压榨,从而更猛烈、更大规模地兼并土地的一个翔实而确凿的典型材料,为我们党研究中国近代史、经济史和制定土地改革路线提供了一份宝贵的依据资料。1942年9月下旬,张闻天带领延安农村调查团离开晋绥边区兴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