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继承和发展林枫关于认真办好中央高级党校的基本思想

发布日期:2016-12-30 12:0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刘海藩 彭学诗
 ——纪念林枫诞辰100周年
刘海藩  彭学诗
本文作者之一刘海藩
本文作者之一彭学诗
    1963年1月,中共中央任命林枫担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林枫到任以后,面临两个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历次政治运动遗留问题,群众(特别是有关当事人)要求尽快解决;二是随着新的形势变化,如何进一步办好党校。为此,他首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召开“百人座谈会”,分别找各方面的人谈话了解情况。在此基础上,他提出当务之急,是在新的形势下,团结起来,全面改进党校的教学工作。政治运动的遗留问题,应当在前进中逐步解决。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首先在各级领导和教学骨干中统一了思想。在认真总结了从马列学院到中央高级党校这10多年的办校经验之后,他提出了一整套新的办学思路,并于1963年4月1日向党中央呈报了《关于中央高级党校工作问题的报告》(简称“四一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

    1963年5月21日,中央向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各党组、总政、团中央批转了这个“四一报告”。作为中央高级党校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文件,不仅在当时对中央高级党校的发展起到了应有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共中央党校后来的恢复和发展也产生过积极的影响。这个“四一报告”集中体现了林枫关于认真办好中央高级党校的基本思想。 

一是牢固树立中央高级党校工作要服从于、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的基本思想。

    充分认识中央高级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中央高级党校工作与全党工作大局之间的关系,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关于重新教育干部的重要指示,认真办好中央高级党校,进一步提高党的高中级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帮助他们认清当前形势、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和阶级斗争,懂得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这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团结,促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牢固树立中央高级党校的主课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主要干部的基本思想。
    充分认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高中级干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在对国际国内敌人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重新教育干部,首先就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主要干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的学习,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提高阶级觉悟,增强党性锻炼,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好地完成党的伟大历史任务。
   三是牢固树立要办好中央高级党校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教学方针,帮助学员养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优良学风和党风的基本思想。
    对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必须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的原则,必须帮助干部认真读书、学习理论和进行整风,使他们能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向,进一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四是牢固树立中央高级党校同时承担轮训党的高中级干部和培训党的理论宣传干部的双重任务的基本思想。 
    调整班次设置、招生对象和教学内容,根据新形势下重新教育干部的需要,中央高级党校设置四种班次,并分别规定不同的招生对象和教学内容。
    调整班次设置、招生对象和教学内容,实际上涉及中央高级党校的主要任务要有所改变。在1963年5月批转林枫同志《关于中央高级党校工作问题的报告》之前,中共中央曾于1959年7月批转中央高级党校党委会呈送的《高级党校关于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这个1959年的“报告”回顾了从创办马列学院到改名为中共中央高级党校这10多年来的历史后说:“(一)要有系统地培养理论干部,采用第一期的经验(即专门办理论班)是有效的,用轮训的办法只能对干部一般地进行理论教育,但不能培养出成批的理论干部来;(二)高级党校同时承担轮训干部和培养理论干部的双重任务,二者难以兼顾。因此,把轮训干部的任务交给各省、市党校(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班仍保留),腾出手来专事培养理论干部是适宜的。”这个1959年的“报告”还说:“高级党校的任务改变以后,它将不再是一个轮训党的一般高级干部的学校,而成为一个培养党的理论干部的学校,并要努力成为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活动的中心。因此,在招生对象、学习年限、课程、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将和过去有所不同。”而中共中央1963年5月批转的林枫同志《关于中央高级党校工作问题的报告》则完全改变了上述1959年“报告”的结论,基本上恢复了1955年马列学院改名为中央高级党校时确定的同时承担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培养理论干部的双重任务。但是,在班次和课程设置、招生对象、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根据新的形势,做出了新的规定。这在中央高级党校的历史上,可以说是一次重大的教学改革。
   (1)普通班。主要轮训地委书记和相当于这一职务以上的党员干部。也吸收一部分党龄较长和工作好、经验多的县委第一书记参加学习。这个班必须通读《毛泽东选集》及毛泽东同志的其他重要著作,认真学习中央的重要文件,并以轮训县委书记以上干部的3本学习材料(《社会主义建设的几个问题》、《党的生活的几个问题》、《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几个问题》)所涉及的主要问题为线索,选读若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学习时间1年半。
    为了照顾一些领导干部因忙于工作不能长期离职学习,还可以设立半年为期的班次,主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和中央的重要文件。
   (2)高级研究班。招收省委书记和相当这一职务以上的干部。这个班必须通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并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为线索,选读若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还必须从上述著作中选出一批重要著作进行精读,必须认真研究中央的各项重大决议、文件。学习方法以自修为主,加以必要的辅导。学习时间两年,有的可以3年至四年。
   (3)理论班。原有“五九”、“六零”、“六一”3个班,共430人。“五九”班和“六零”班基础课程已大体学完,从当年2月起,这两个班合开专业课。分设8个专业: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历史、文艺理论和国际政治。计划用一年半时间学完专业课。当时这3个班正在抓紧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学习。从当时3个班的情况来看,学员程度参差不齐,有相当一部分人不适合作理论工作。决定在以后招生时,条件应该严格一些,只吸收那些确有培养前途、能够担负理论工作、思想较好的党员干部入学。这个班不仅要抓紧理论学习,强调多练习写文章,同时还必须注意政治学习和整顿思想作风。学习时间4年。 
  (4)新疆班。原设干部轮训班及理论班两个班次。干部轮训班已完成四期,当年4月将开始第五期。干部轮训班原定每期50人左右,时间1年半。当时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第五期改为100人左右,时间延长为2年。这个班,原定只办五期,拟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建议,继续办下去。理论班还在办第一期,现有58人,当年不再招生。
为了加强对各班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在以上四种班次中分设两个部、两个工作组。第一部管普通班,第二部管理论班;两个工作组分别研究和联系高级研究班和新疆班的工作。
   五是牢固树立中央高级党校既是党中央的一所干部学校,同时它与党中央其他部委一样还是党中央的一个重要部门,必须实行校委制而不应实行党委制的基本思想。
    中央高级党校不同于一般的高等院校,它不仅仅是党中央的一所干部学校,同时还是党中央的一个重要部门。早在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党校就直属中央书记处领导;建国后,自1955年马列学院改为中共中央直属高级党校以来,一直受中共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因此,在领导体制上,必须实行校委制而不应实行党委制。这样有利于提高中央高级党校在全党的重要地位并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是牢固树立要办好中央高级党校必须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思想。
    中央高级党校的班次和学员增加以后,需要加强自身的队伍建设,相应地增加教学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重点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要增加教师队伍的数量,而且要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
    为了适应今后教学工作的需要,要增加教学骨干40人至50人。首先从本校理论班毕业学员中选留,不足之数,请中组部和中宣部从比较适合中央高级党校教学工作的干部中抽调。另外,请教育部从本年度大学毕业生中选调25人培养为教学辅导员。
    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要适当放宽党员教学干部按照行政级别阅读中央文件和听传达的规定。只要政治上可靠,凡是普通班学员可以阅读的文件和可以听的传达,也允许他们阅读,向他们传达,或者直接听传达。
    七是牢固树立中央的领导是办好中央高级党校的根本保证,中央高级党校同中央的关系必须密切,必须好好研究和领会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完全按照中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办事的基本思想。
     多年来的经验证明,中央的领导是办好中央高级党校的根本保证。今后中央高级党校同中央的关系必须密切,必须好好研究和领会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完全按照中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办事。凡是重大问题,必须及时向中央请示、报告。
    1963年5月中央批转的林枫同志《关于中央高级党校工作问题的报告》刚刚贯彻执行不久,就遇到“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由于林彪、康生、江青等人的破坏,中央高级党校被迫停办,林枫关于认真办好中央高级党校的基本思想未能全部得到实现,这是非常不幸的。
党校西楼二层林枫最后关押地    照片提供:林耿耿

    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以后,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1977年10月决定恢复中共中央党校。在20世纪80年代,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工作的各位领导同志,都充分吸收了1963年5月中央批转的林枫同志《关于中央高级党校工作问题的报告》中的一些基本思想,使中共中央党校获得新生,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关于办好中共中央党校的基本思想和一系列具体的方针政策。

   本文作者:刘海藩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学诗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地方党校工作办公室主任、教授。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