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回忆林枫与清华

发布日期:2016-12-21 05:1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何东昌
 何东昌
    敬爱的林枫是中国社会主义文教事业的领导人之一。我开始知道林枫,是中央处理高岗事件。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传达、贯彻、揭发高饶反党集团过程中提到:高岗在东北搞独立王国,遭到林枫抵制,因而在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判林枫达8个月之久。林枫以坚强的党性顶住了。当时我入党不久,听到林枫的事迹,深受教育,对他产生了崇敬的感情。
    2005年5月30日,到清华大学采访原国家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左起:林枫之子林炎志、本文作者何东昌、林枫三女儿林耿耿。
    50年代中,林枫负责管文教的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党内有分管文教工作的十人小组,由陆定一、康生、陈伯达、林枫、胡乔木、杨秀峰等组成。蒋南翔当时主持清华大学工作。通过蒋南翔对我们讲起的一些事,我知道了南翔同志很尊重林枫,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都征求过林枫的意见。因而在我的记忆中,林枫是一位重视和爱护文教工作的领导人,实事求是、坚持原则,而作风又很谦和可亲。
    1964年,城乡开展“四清运动”,北京大学是试点单位,派了大批工作队进校,抓阶级斗争,把党委书记陆平打成了资产阶级代理人。北京大学工作队的负责人,要求来清华大学了解一下情况。清华党委由刘冰和我出面接待,我们汇报了半天。他听了之后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南翔同志知道了,说:这是不表态的表态;我们要自觉革命,工作中的问题自己解决,同时也要心中有数,不能随风倒。“ 二十三条 ”公布前夕,当时的北京市市长、市委第一书记彭真找我去了解情况,问清华党委对北大的处境有无唇亡齿寒之感?北大问题后来由邓小平出面纠正了,暂时为教育战线避开一大劫。事后我知道林枫对这件事也是反对的。
    清华大学该办多大规模?1962年,为了适应农业提供的粮食能养活多少人,就要精简城市人口,但不能各单位平均来减,搞平均主义,清华应减多少?据南翔同志讲,在这件事上我们与中央某部领导看法上有分歧,后来由周总理出面,说“定于一”,即1万人的规模。这对清华讲也是一件大事。1965年,高校举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上又提出了这个问题,说清华“ 应一分为四 ”。当时“左”的思想压力很大,学制要大砍,要去三线办分校,学生要下乡搞半年以上“四清”……现在又来个“一分为四”!学校教育质量怎么保证?这种气氛下给人思想上压力很大。南翔同志征求了林枫的意见。林枫说:“搞垮了一个北大,还要搞垮一个清华?”中央文教小组中还有同志也不同意清华“一分为四”。听了这些意见,我才松了口气。林枫又在关键时候在重大问题上帮助了清华,其重要性当然不只是一个学校的问题。
    建国以来,1949--1966年的17年是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奠基的时期,在人才问题上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我国已建设超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事业,正在为成为教育强国而努力。林枫作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他对教育事业的爱护、重视,我们作为他的后继者是永远不应忘记的。1972年夏天,林枫从秦城监狱被送进医院。我虽然和他没有直接接触,但对他的崇敬心情却是很深的。我想去看他,但当时因我在“文革”中被批为右倾复辟思潮的代表人物,在“两个凡是”的紧箍咒下,被宣布“不能翻案”, 政治上还没有行动的自由,不便去看望他,不久他即逝世,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
    2006930是林枫诞辰100周年,仅以上述回忆纪念这位终身坚持实事求是为党性原则的共产党员。
    作者:(1923–2014)曾任国家教育部部长。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