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丹心铁骨,为党为国;一身正气,百代楷模。

发布日期:2016-09-29 07: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林枫(1906—1977) 
    22年前吕正操将军为老战友林枫同志的题词:“丹心铁骨,为党为国;一身正气,百代楷模。”至今读来仍令人百感交集,言犹在耳......
    今年是老一辈革命家林枫同志诞辰110周年。我们在《红色晋绥》网站上开辟这个专栏,与所有健在的晋绥老同志、八路军120师后代、晋绥子女和广大热心的网友们共同追思、缅怀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晋绥边区人民心中永远敬重和怀念的老书记,一个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老共产党员。
    林枫同志1906年9月3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海丰镇郑长江屯,18岁考入南开中学,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白区领导党的秘密工作。曾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北方局书记刘少奇同志秘书。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中共山西工委副书记,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晋西区党委书记,八路军晋西支队政委(支队长陈士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政委,晋绥军区副政委,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副书记、代书记、书记。抗战胜利后赴东北,任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东北局第一副书记,东北军区副政委。建国之初曾任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中央高级党校校长,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是中共七大选出的44名中央委员之一,党的八届中央全会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
    让我们永远缅怀晋绥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同志!
青少年时代的林枫
林枫抗战时期在晋绥
    1938年115师和中共北方局、山西省委部分领导在孝义县合影。前排右起:王秉璋、林月琴(罗荣桓夫人)、郭明秋(林枫夫人)、张友清;二排右起:罗荣桓、杨尚昆、林枫;后排右起:王达成、陈光。
1941年4月于兴县。右起:关向应、彭真、林枫、周士第、贺龙、陈希云。
    1941年晋西北党政军高级干部会议在兴县小善村召开。站立者第1排左起:2朱明、3罗贵波、5林枫、7贺龙、8张平化、10周士第;站立者第2排:左6王达成、右1段云;站立者第三排:左1杜心源、左4武新宇。 
    1942年8月1日,陕西延安张崖村中共中央西北局门口,祝贺贺龙、薛明新婚。1排左起:罗洪标、薛明、贺龙、林枫、李井泉;2排左起:廖汉生、顿星云、张宗逊、汤成功、陈梦还。
林枫、郭明秋夫妇
林枫、郭明秋与女儿梅梅、双双于兴县
林枫、郭明秋夫妇与孩子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