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基金会就抗战烈士纪念碑亭建设情况来兴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5-11-02 14:5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图为兴县黑峪口村新落成的红色纪念碑亭  白旭平 摄

图为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政研室主任段云的题词  白旭平 摄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继伟 刘畅)10月30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在县委书记梁志锋的陪同下来到黑峪口村黄河东岸就抗战烈士纪念碑亭建设情况及旅游景点建设规划进行调研。

图为段晓飞、马小鸣观看纪念碑  白旭平  摄
       黑峪口古渡是抗战时期,全国各抗日根据地通往延安的重要通道,也是晋绥与陕甘宁储运战略物资的主要渡口。晋绥边区党政军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等多次由此往返,中共中央及八路军领导人刘少白、张闻天、彭德怀、刘伯承、程毅、彭真等也曾由此渡河。该渡口地理位置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革命时期八路军往延安运输物资的途中,多次遭到敌人袭击,在此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多达100多名。为缅怀先烈、纪念烈士,今年,兴县在此修建了抗战烈士纪念碑亭。
图为段晓飞、马小鸣在纪念碑旁合影留念  白旭平 摄
       当天上午,段晓飞一行来到抗战烈士纪念碑亭现场,详细了解抗战纪念烈士碑亭建设情况,并就即将开发建设的沿黄旅游景点提出具体的建设性意见。梁志锋现场对黑峪口古渡的下一步规划、建设等内容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梁志锋表示,要充分挖掘当地黄河东岸自然资源、厚重红色文化资源,以抗战烈士纪念碑亭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景点,努力使"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协同发展。同时要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永远记住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段晓飞一行指出,修建抗战烈士纪念碑亭要真正起到缅怀革命烈士,传承民族精神的作用,要真正把抗战烈士纪念碑作为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成为增强民族自豪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