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龚逢春 »

怀念龚逢春同志

发布日期:2016-11-03 13:25    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作者:鱼得江
鱼得江
    从1936年至1949年,我曾先后三次在逢春同志的领导下进行过工作。从我和他的接触中,我深深地感到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优秀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领导干部。他的许多感人事迹,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
    1936年春,组织分配我去志丹县任团县委书记,逢春同志当时正任中共志丹县委书记。虽然我去志丹后不到1个月,他便被调离工作,但他那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关心爱护干部的思想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一次,他带领我们下乡到志丹金佛坪村,他为了便于了解民情,掌握民心,吃住在群众家中,经过一段时间了解情况,召开了群众大会。会上,他首先谈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开展对敌斗争的意义,然后结合敌人出来抢粮;烧房、残害人民生命财产的事实,启发教育群众,并且提出了开展对敌争的具体做法。最后在讲到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他举例说,人民群众依靠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包围曹俊章住在旦八寨的反动民团,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共产党又要依靠人民群众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才能打开旦八寨,消灭曹俊章的反动武装。这就是说,党和人民群众谁也离不开谁,就象鱼和水的关系一样。在他的启发教育下,与会群众情绪激昂,就如何进一步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经过几天的宣传发动,进—步扩大健全了金佛坪的赤卫队,少年先锋队、儿童团及工会、农会等群众革命组燴。
    在结束了金佛坪的工作后,在我们步行回县机关的时候,遇上大雨,回到县委机关,发现雨水灌进了团县委的窑洞,当时不能住人了,逢春同志就把我叫到他的窑洞住下来了。乡下回来几天后,县委接到了调离他工作的通知,当时团县委正在召开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问题,逢春便来到会场对团的建设讲了重要意见。他说:“共产主义青年团除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外,更重要的还应抓好青年团各级领导干部本身的思想理论建设。现在青年团的各级领导干部将来也要成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青年干部要有做这个先锋队中的先锋战士的思想准备。马克思主义早已肯定人类社会必然要从阶级社会走向没有阶级、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社会。现在青年团干部中有的已成为共产党员,有的将来也会成为共产党员,因而应建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通俗点说,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到死的决心。当然,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现在首先要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民主革命”。他的这番讲话,促进了我们青年团干部的思想觉悟,使青年团的建设进一步得到提高和发展。
(二)
    晋绥分局党校1942年整风学习抢救运动后,43年到45年上半年主要是结合教学开展大生产运动和抢救后的甄别工作。这个时期龚逢春同志正担任党校的校长。由于当时正处在经济生活的困难时期,同志们吃小米没有保证,只好组织大家从远地背回黑豆吃,加之抢救运动后被抢救同志的问题还未做出正确结论,影响到有些同志思想不稳定,情绪不够高,给党校工作增加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以逢春同志为首的校部,通过充分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稳定同志们的情绪,在这个前提下,发动全校师生员工自己动手,种粮种菜,养猪养羊,纺线织布,修建礼堂等,度过了困难,保证了教学任务和甄别工作的进行。逢春同志在甄别工作过程中,特别强调要贯彻实事求是的指导方针,他不仅在全校大会上多次的讲,而且狠抓各队支部的具体落实工作。1944年秋,我被派到二队任支部书记,在做二队的甄别工作时,他在一次各队支部书记会上说,在甄别工作过程中,他要求各队支部要抓好三个关键,一是抓好政策落实:二是促进实际行动;三是检查最后的实际效果。并要求各支部也必须做出自己抓落实、促行动、讲实效的具体安排和行动计划。同时强调说,给每个同志做结论时,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和坚持群众路线,做好询查研究,绝不能把没有充分根据的问题给同志们写进结论中去,结论要经本人签字或提出意见。现在回忆,晋绥分局党校的甄别工作能做得好,是和逢春同志执行正确地指导方针,具体地安排部署、督促检查是分不开的。
(三)
    龚逢春同志在晋绥分局做过较长时间的组织部长。同志们反映他很重视贯彻执行正确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严格要求所属各级组织部门的干部在用人问题上认真贯彻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受到广大干部对他的信任和爱戴。1948年秋,他找我谈话说;“分局撤销一地委后,现在又决定要成立兴岚中心县委,要你去做中心县委书记”。当时我觉得那里土改后遗留下不少复杂问题,我去能否搞好工作把握不大。所以我对他说,这个任务很重,我的水平不高,我服从组织决定,争取做好工作。逢春同志听后微笑着说:“不能说你这个争取做好工作的话不对,但做好工作的信心不够足,应在思想上把‘争取’二字换成‘保证’二字,变为保证做好工作的决心”。他的话给我做好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力量。接着他又说:“据现在了解的情况,有几件事你去必须保证做好:一是那里土改遗留不少问题特别是干部问题上的某些过左的做法,现在还影响到有些干部的积极性和上下左右的团结,你去要在正确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原则下做好思想工作,走好群众路线,处理好遗留问题,把广大干部团结起来做好工作。第二件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政策,召开党的代表大会,选举安排好各级领导班子。第三件事就是根据形势的发展你要有个思想准备,在中心县委地区内,选拔带领一批干部出来支援新解放区。”后来他来中心县委检查工作,听完处理土改遗留问题的汇报后,又指示说,对土改中被打死干部的善后处理工作再进行一次复查,发现有不合适的还要补课。中心县委处理完土改遗留问题后,在1948年底召开了党的代表大会。1949年2月他叫我去说,分局决定在你们那里动员二、三百名干卸出来,另行分配工作。到3月中旬,我们将动员好的二百多名干部在兴县城集中后,他说,这批干部原准备去西南地区,现决定由你带队去西北地区。
    逢春同志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奋斗一生,不幸逝世。现在回忆起他对革命事业那样认真,对革命同志那样诚恳的思想品德,还在深深地教育和鼓舞着我自己。
                                    1990年6月20日
                                 作者:原陕西省农委主任
 
    资料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志丹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  1993年12月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