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龚逢春 »

党员楷模 后人师表

发布日期:2016-11-02 13:25    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作者:马文瑞
马文瑞
    龚逢春同志是陕甘边区创始人之一,是晋绥革命根据地和川西区党委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从青年时代起投身革命,做过兵运工作,参与领导过武装斗争,又曾长期从事党的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和干部教育工作。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服从革命需要,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困难如山,党分配他做什么工作,他都全力以赴,勇猛向前,努力干好。他一生为党作了大量工作,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在我主持中央党校日常工作期间,他已卧病多年,我曾几次到医院看望他。他虽病情严重,但情绪乐观,仍念念不忘党的事业,真正做到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虽然离开我们近十三年了,但他为党、为革命、为社会主义建设所做的贡献,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
    龚逢春同志1908年3月出生于陕南城固县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至1928年在西安第二军官学校和陕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接受了革命思想,并参加领导了学生运动。1930年9月在城固县担任小学教员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3年7月21日,王泰吉在耀县举行武装起义,龚逢春毅然参加了这次起义,并任起义后部队政治部科长、政治部主任。1935年2月,龚逢春被任命为二路游击队政委,率部在庆阳、环县、合水、赤安(即保安,今志丹)的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配合红26军主力红3团及抗日义勇军多次打击和消灭进剿陕甘苏区的敌人。经过一个时期的艰苦奋战,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发动的第三次“围剿”。龚逢春同志同刘志丹一道为创建陕甘边革希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使西北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和各路红军北上抗日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龚逢春同志是实事求是的模范
    1935年,他任二路游击队政委期间,西北党组织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灾难。这年9月,执行“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人进行了错误的肃反,刘志丹等同志在前方指挥作战,而推行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人却在后方夺权、抓人,张秀山、高朗亭、蔡子伟等同志被关进监狱。劳山战役后,又将刘志丹、习仲勋、刘景范等同志和我关进瓦窑堡监狱,红26军营以上和陕甘边县以上的主要干部,几乎无一幸免。在莫须有的罪名下,许多同志含冤死去,二百多名革命同志被杀害,一时在西北根据地引起极大混乱和严重危机,群众不满,部队中本地干部恐慌,各级干部人人自危。在这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党中央、毛主席率领的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于1935年10月19日到达赤安县吴起镇。龚逢春同志正率部在附近打游击,得到这一消息,十分高兴,率先迎接了中央红军,并见到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他大胆地、直言不讳地向党中央,毛主席反映了当时发生的这场错误肃反问题,以及把刘志丹等西北根据地的创始入和许多革命骨干逮捕入狱的严重情况。毛主席很快觉察到错误肃反的严重性,果断指示:立即停止任何逮捕,所逮捕的干部全部交中央处理;并派王首道、贾拓夫、刘向三等同志组成审察小组,迅速带电台前往瓦窑堡处理此事,把一百多名幸存者释放出狱。一大批革命骨干得救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危机得到了圆满地解决,从此驱散了笼罩在陕甘陕北军民头上的乌云。在这件事情上,龚逢春同志及时真实地向党中央毛主席反映情况,起了重要作用。他的所作所为,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实事求是和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
龚逢春同志是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模范
    1935年12月初,由于肃反的隐患,靖边县苏维埃政府警卫大队一中队长金林和二中队长宗文耀煽动两个中队叛变革命,制造了“三边事件”(又称“赤安事变”)。7日晚,叛匪杀气腾,腾进入赤安县,将赤安县委书记任文明、陕甘边政府巡视员冯世祥、县委执委贺云仙、县政府秘书贺满朝捉去,交反动民团头子曹俊章杀害。叛匪和反动势力勾结在一起,反革命气焰十分嚣张,他们颠覆和践踏了10个区人民政府,40多个乡人民政府,使部分党的组织和正在发展壮大的政权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在形势突变的情况下,龚逢春同志被任命为赤安中心县委书记。在险恶环境、重重困难面前,他毫无惧色,勇挑重担。到任旨他深入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分化瓦解敌人,对于那些破坏人民政权、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反动分子,予以坚决打击。经过三、四个月没日没夜地艰苦奋战,终于扭转了不利形势,平息了叛乱,恢复和巩固了红色政权。
龚逢春同志是埋头苦干的模范
    1946年初,龚逢春同志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社会部长,1947年初又兼任组织部长。这年底至1948年春,我军粉碎了蒋介石的重点进攻。随着刘邓大军挺进中原,我军的节节胜利,人民解放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军向国统区大步推进,解放区迅速扩大,需要抽调大批干部随军到新区开展工作。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的决定,晋绥分局首批调出省、地、县及县以下干部3000多人,由西北局派往陕西、甘肃等新区开辟工作。这项工作随着大反攻的步步胜利而日益繁重。从1948年下半年到1949年10月,龚逢春领导的晋绥分局组织部又为西北和西南新区抽调和配备了8000名左右党、政、群团干部。任务重、时间紧、干部工作又容不得丝毫疏忽,为了给新区配备合格的干部,他以对革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倾注了全部精力,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埋头苦干,连续作战,作了大量细致的组织工作和思想工作,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对新区开始时的组织建设和开辟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受到了贺龙同志的充分肯定。
龚逢春同志是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教育工作方针任务的模范
    他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工作。早在1943年春天,他就担任了晋绥分局党校校长。全国解放后,他分别担任过中共中央西南局党校副校长,中共中央第七中级党校校长、四川省委党校校长,直到1963 年调任中央党校副校长。除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他职和因“文革”而中断领导职务外,他一直从事党校教育工作,先后有20余年,为提高我党高、中级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殚思极虑,呕心沥血,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党校教育工作中,他认真贯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晋绥分局党校,他领导了学校的整风和学习,始终坚持树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批评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性锻炼。通过整风学习,学员们的马列主义理沦水平和路线觉悟有了明显提高,思想达到了空前统一,党校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解放后的党校工作中,他办学的经验更加丰富。他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干部教育的方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强调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强调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工作,从而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培训了大批领导骨干。
    “文化大革命”中,龚逢春同志受到林彪、康生、“四人帮”一伙的残酷迫害,被他们强加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康生还曾多次点名让他揭发贺龙、林枫、李井泉等同志。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同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的诬陷和迫害进行了坚决斗争,虽屡遭“批斗”,身受摧残,终不妥协,表现出坚持真理、宁折不弯的高贵革命品质。
    龚逢春同志一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临终前组织向他征求意见,他没有向党提出任何要求。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崇高的革命精神,特别是他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为共产党员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发扬光大。
                                                                                                          1991年8月9日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资料来源:《龚逢春纪念文集》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志丹县委党史研究室 编  1993年12月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