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二战烟云:东方主战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发布日期:2018-04-09 15: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编者
    1943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生根本性转折的一年。苏、美、英三国盟军接连取得胜利,法西斯轴心国阵营的失败已成定局。
    从1944年开始,根据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日战争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军民在华北、华中、华南地区,积极主动地向敌发起攻势作战,打击和牵制日伪军,以扩大抗日根据地,壮大我军力量,配合正面战场国民党军作战,并开始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转变,为进行大规模的攻势作战和战略反攻作准备。在正面战场上,中国军队在同日军的多场战役中,以巨大牺牲消灭了大批日军,并收复了一些失地。这些反攻,大大消耗了日军,加速了日本的投降。
    正面战场:日军成强弩之末
    1939年9月和1941年9月,正值纳粹德国入侵波兰和苏联之际,中国战场进行了两次长沙会战,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援了盟国作战,制约和打乱了法西斯轴心国之间的战略配合。
    1941年12月23日日军再次对湘北发动攻势,并扬言要“在长沙过1942年元旦”。
    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总结前两次长沙会战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一个新的战术——“天炉战法”。所谓“天炉战法”,按照薛岳的解释,即随敌之变化而采取“伏击、诱击、侧击、尾击等多种手段,逐次消灭敌之主力”,最后“于决战地带,使用优势兵力施行反包围及反击,予敌以歼灭打击”。此战法因“如炉熔铁,如火炼丹,故名”。
    守备长沙城的第10军全体官兵立下遗嘱:“成则以功勋报祖国,死则以长沙为坟墓”。元旦这天,1500封家书寄出:“这一次不成功一定成仁!”第10军预10师第28团官兵,在长沙城东瓜山一带与敌激战,该团大部官兵壮烈殉国,仅50余人生还。
    就在此时,外围的中国军队正按计划从南、东、北三面加速向长沙推进,压缩包围圈,准备实行向心攻击。面临不利形势,日军不得不撤退。
    据统计,此役中国军队伤亡约2.8万,日军伤亡人数则超过5万。日军在战后报告中沮丧地承认:“当时完全陷入了重庆军的圈套中”。薛岳将军更是被日军称为“长沙之虎”。
    在滇西,为重新控制滇缅公路,1943年10月中国远征军与英、美军队联合发起对缅北、滇西日军的反攻。
    此役共毙敌4万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弘扬了国威。
    1945年4月,侵华日军集结约8万余人的兵力,在第20军司令官板西一良指挥下,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向湖南西部发起进攻,企图合围芷江机场,摧毁中美空军的前沿阵地,并一举占领湘西,威胁重庆,挽救其行将灭亡的命运。
    在湘西民众的大力支援下,中国军队对日军的疯狂进攻实施顽强抗击,并主动出击,不断给日军以重创。日军进攻一再受挫,攻势逐渐衰退。会战后期,中美空军出动强大的空军机群,从空中对日军地面部队实施猛烈打击。中国第四方面军乘势出击,向日军发动全面反击,收复了所有失地,击败了日军的进攻。
    湘西会战(芷江战役)是中国抗战正面战场的最后一次会战,历时近2个月,战线长达200余公里。中国军队以伤亡1.9万余人的代价,歼敌2.8万余人,取得了抗战正面战场最后一役的完胜。此后,日军在中国战场彻底停止进攻作战,直至战败投降。
    敌后战场:敌寇土崩瓦解
    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中国解放区军民展开了对日全面反攻作战。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早已处在解放区的包围中,对日全面反攻的任务,主要是由解放区军民来承担的。
    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宣告:“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
    8月10日,中共中央要求各地立即布置动员一切力量,向敌伪进行广泛进攻,迅速扩大解放区,壮大人民军队,并须准备于日本投降时,能迅速占领所有被我包围和力所能及的大小城市和交通要道。
    8月10日24时至11日18时,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命令华北、华中和华南各解放区的人民军队,迅速前进,收缴敌伪武器,接受日军投降,如遇日、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并命令在冀热辽边区的人民军队迅速深入东北。
    中共中央和延安总部的指示和命令下达后,各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队等人民军队在东北、平津、归绥、太原、平汉、陇海、济南、胶东、津浦、沪宁、运河、广九、东江、琼崖、雷州半岛等各抗日前线向日、伪军发出最后通牒,对拒降的日、伪军则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
    晋察冀军区对拒降的日军及伪军展开全面反攻:一部攻夺大同、丰镇、集宁、商都等城;一部配合晋绥解放区的部队进攻太原;一部包围北平;一部攻张家口、张北、多伦、沽源;一部攻唐山、秦皇岛、葫芦岛等地;一部攻天津、塘沽;一部攻石家庄、保定。
    晋绥军区部队一部向平绥路以北进攻;一部沿黄河北上攻击归绥;一部在南线由同蒲路西侧反攻太原,先后攻克太原市外围的日军据点,对太原形成包围之势。
    晋冀鲁豫军区的太行部队向新乡、博爱、太原等地进攻;太岳部队向平遥、介休地区之间的日、伪军进攻,以策应晋绥军区部队进攻太原,同时切断介休至临汾段的同蒲铁路交通;冀鲁豫部队相机进攻开封、新乡、安阳、邯郸,并配合山东解放区的部队进攻济南。冀南部队首先对运河以东的伪军展开进攻,接着攻击临清城,突入城内,并截歼逃敌大部。
    山东军区组成山东野战兵团,以五路大军向津浦路山东沿线及胶东半岛沿海各地日、伪军展开全面反攻。鲁中部队向津浦路济南至兖州段沿线进攻;滨海部队分别配合胶东部队和新四军进攻青岛、新浦(今属连云港市);胶东部队向胶东半岛沿海各城市进攻;渤海部队向津浦路济南至沧州段沿线进攻;鲁南部队向津浦路徐州至兖州段进攻。
    在华中,新四军苏浙、淮北、淮南、苏北、苏中及鄂豫皖湘赣、河南等各军区所属部队,分别向长江两岸、津浦路南段、陇海路东段及宁沪铁路各地的日、伪军举行反攻,直逼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解放了华中地区大片国土。
    在华南,东江纵队、珠江纵队、琼崖纵队等人民武装力量集中主力,分别向广九路沿线、东江两岸、雷州半岛的日、伪军据点及当面之敌展开猛烈进攻,扩大了解放区,直逼广州、汕头、海口等城市。
    此外,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还从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山东、华中、陕甘宁等解放区抽调大批部队和干部,向东北进军。东北抗日联军在中苏边界营地召开反攻誓师大会后,回国配合苏联军队作战,并改名为东北人民自卫军,与挺进东北的八路军等人民武装力量会合,占领战略要地,解放了东北一批城市和乡村。
    日军在中国解放区军民的全面反攻和苏联军队的沉重打击下,迅速土崩瓦解。1945年8月9日,日本政府最后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宣布投降后,侵华日军并没有立即停止对中国解放区的抵抗作战。中国解放区军民的大反攻仍在坚决、猛烈地继续。
    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在对日军全面大反攻的作战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从1945年8月11日到9月2日,共解放县以上城市150座,其中包括华北重镇张家口,但由于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的阻挠,人民军队未能解放被自己包围的一些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
    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9月3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