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台儿庄大战:百姓预感家乡将决战 留下打鬼子

发布日期:2018-03-28 13:4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东方煜晓
    台儿庄是幸运的。它是一块令历史垂青的土地。
    绵延3500余里、纵贯中国南北的京杭大运河,偏偏在鲁南大地拐了一个弯儿,就是这一个弯儿造就了一段东西走向的韩庄—台儿庄运河。
    台儿庄是一座典型的“因水而兴”的历史文化名镇。特别是到了近代,随着煤矿的发现和开采,以及运煤码头、铁路的建设,台儿庄的经济和军事地位显得更加重要。
    真正让台儿庄名扬世界的,是1938年的那场血战。许多年前,笔者曾在电影《血战台儿庄》中了解了那场战役的悲壮。今年夏天,第一次路经台儿庄时,专程去参观了一下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从某种程度上讲,台儿庄大战的胜利,是军民团结协作的胜利。台儿庄人民具有勇于反抗,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
    有资料记述:台儿庄人民从3月中旬,已经推测到自己的家乡将成为敌我双方决战的要地。但是,许多的青壮年依旧留在庄子里,配合军队打击日军。
    所有的村庄都登记18至45岁的人,组织自卫队,自觉地参加战斗。他们不避战火,不怕牺牲,不仅用微薄的财产而且用自己的生命支援战争。
    台儿庄大战的胜利,意义何其重大。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得一个较大的胜仗,如像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地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
    台儿庄是中华民族的台儿庄。它之所以成为闻名的英雄城,正因为台儿庄之战中所释放和展现出的忠于祖国、自强不息、万众一心、不怕牺牲、英勇善战、敢于胜利的大战精神。
    有了这种精神,伟大的中华民族永远挺起不屈的脊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