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八路军研究会一行探望郭印宝同志

发布日期:2017-09-22 10:47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记者陈龙狮
吕彤羽一行穿梭在荆棘丛中,吕老累得脱下了衬衫。
不到长城非好汉,考察组一行终于登上了大理石古长城。
1942年当八路军交通员、1947年入党的郭印宝家的门牌上的责任。
当年的抗日儿童团员郭印宝(中)坚持向大家讲述当年的故事。
八路军研究会一行与抗日儿童团员郭印宝(中)合影留念。
郭老坚持讲抗战故事累得气喘吁吁,儿子心痛的为老爸安上氧气管。
    2017年9月21日上午,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冀中八路军研究会会长吕彤羽(吕正操之子)一行六人,在迁安市政协委员兼团市委圆梦爱心小组志愿服务队理事长胡哲维、迁安市五重安乡人大主席魏江荣、团市委圆梦爱心小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张晓东的带领下,前往当年侵占迁安的日寇疯狂建立的无人区考察,并慰问、采访了唯一健在的幸存者郭印宝同志。
    当年日本鬼子害怕八路军,因此在中国长城两侧疯狂制造无人区惨案,即将中国乡亲们全部赶离家乡。但是中国人都不愿意背井离乡,此时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就采用“三光政策”,制造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残暴事件。迁安地区的古长城有40多座烽火台,有60多公里长。五重安乡有15公里长的古长城,日本鬼子将18个村子变成了无人区。为此吕彤羽会长非常想了解无人区的情况,他们一大早便驱车前往长城遗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开到观礼台后就不能行进了,只有当年药农们留下的羊肠小道,几乎是在草丛和荆棘中穿行,稍不小心就会被刮破,甚至掉入万丈深渊。但是75岁的吕彤羽和72岁的秦次森坚持要求爬上山,一定要到长城遗址看长城两边的无人区。来回近三小时的8公里的羊肠小道,吕彤羽会长累得将汗衫脱了,光着身体坚持走完了山路,真的是不到长城非好汉!他们圆满的登上古长城,发现此处的长城是就地取材,用一块块大理石堆砌的明代古长城,这是他们登过的长城中唯一是用大理石堆砌的长城遗址,据悉大理石古长城有1.5公里长。应该讲,这里是开发红色旅游和观赏大理石长城的绝佳场所。通过攀登古长城,大家一致体会到我们现在是空着手脚登山,而且没有敌人追赶,肚子也是饱饱的,但是一个个累得受不了。可见当年的八路军在没吃没喝、还要肩扛枪支弹药,甚至躲闪敌人的枪炮流弹,依然快步如飞的穿梭在荆棘丛中,而且还常常打胜仗。说明八路军多么了不起呀!
    看完无人区后,吕彤羽一行驱车赶往小关村,探望1947年入党的老党员、老八路郭印宝同志。郭老听说吕正操将军的儿子吕彤羽带领的八路军研究会人员要来采访他,激动地不得了。因为腰伤只能长期卧床不起,今天竟然坐立起来,为我们讲述了当年的往事,郭老说几句、停一会,再接着说:我是1930年出生,日本鬼子1933年就侵占我们冀东地区,因为八路军活动频繁,日本鬼子从1942年开始在我们家乡建无人区。那时我居住的村子叫门里村,日本人放火烧了我们村,把我们村200多间房全烧毁了,把我们都赶到外村居住,当时我村党员找到我,愿不愿意给八路军送信,当交通员,我说可以,他们就给我一个任务,让我给八路军十二团送了一封信。正因为我送信,八路军安全转移了,没受到日本军围剿。后来,我和我们村几个小伙伴回到被烧毁的村子,背了背篓捡烧剩下的椽子头,留给家里生火做饭用。因为我是交通员,要给八路军送信,就没背篓子,日军就把我们抓了起来,打了我们每人10大杠子,打完后,把我的小伙伴们放了,单独把我关起来,每天都要打我,严刑拷问,问我认识不认识谁,给谁送过信,我说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关了我一个多月,把我折磨够呛,我什么都没说,就把我放了。回到家后,我继续当交通员,16岁那年,我加入青年团,并担任组织委员。1943年,我们都回到村里,帮助八路军开辟根据地,扩大队伍,许多八路军领导都来过我村,我和他们很熟,我见过冀东抗日联军总司令李运昌好几次,有一次我给他揪过一串葡萄,他还抱起我亲了我……。讲到此时,郭老的哮喘病犯了,大家只好劝郭老休息,郭老的孩子立马为郭老打开氧气筒为老人家擦上氧气管……。
    考察组回到五重安乡政府后,随即向廉书记、陈乡长汇报了郭老的情况,建议乡党委、乡政府对这些老战士每月给予一定的经济帮扶,使尽快治好病,让老战士健康长寿(记者陈龙狮/图文报道)。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