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夜袭娄烦

发布日期:2018-08-25 21:39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秋露
 秋  露
    静静的月夜里,除潺潺的河水和偶尔伴着几声青蛙以外,别的什么也听不着。队伍穿过了油绿的树林,便到了被敌人占领11个月的据点---娄烦。高耸的碉堡边上,出现一个不动的黑影,啊!敌人的哨兵睡入了厌战的梦乡。尖兵班悄悄的把梯子靠在一丈多高的围墙上,许指导员和另一位同志,敏速的爬上去,蹑手蹑足的接近了哨兵,左手抓住了他的枪,右手用连枪对准他:“不要喊,我们不杀你。”后面的队伍就像潮水般跟了上来。
    “不准动!我们知道你们是被压迫的,我们是拯救你们来的”。伪军从梦中惊醒,听了这些话。一个个呆呆的坐在炕上发抖,脸上显露着畏惧惨淡的气色。
     区吴队长一面说:“不要害怕,只要你们不动手,不但不杀,而且还要受优待”,一面把缴得的9枝步枪和9袋子弹递了出来。许指导员临时还给伪军作了一番解释,就将他们分交给各班带起来。
    李连长带着一班人,脱了鞋,赤着脚,沿着街道在阴影的墙根下,摸向另一个碉堡。一班长和引路的伪军刚走上前去,里面有人问:“口令!”那个伪军不慌不忙的回答“复兴,查哨的。”
    碉堡门一开,露出一个模糊的身影,一班长强前几步闯了进去,副班长紧跟着他,两把亮晶晶的刺刀,逼住两个已经站起来的伪军,叫他们缴枪。伪军听说缴枪不杀,连忙把枪靠在墙上,木偶似的站着。一班长接连向炕上未起来的伪军讲了许多话。不一会,进碉堡的战士更多了,他便 5枝花脸枪分给大家。
   这时,从“红部”(敌人的指挥部)发出了不断的枪声。我们的任务完成后,带着12个伪警备队退到河边,碰到了同时动作的*队,见到他们也得了10余枝枪,俘了十几个伪军,大家会面后,兴高采烈地谈论着这一胜利战斗的经过。
 
◆ 原载《抗战日报》1943年7月17日第二版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