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指导员崔启谦同志

发布日期:2018-08-25 21:16    来源:《战斗周刊》    作者:马勃
 马  勃
    *连第一次去打**村----这里有敌人认为静乐最坚固的碉堡。它建筑在高山顶上,仅有一条很陡的小路可以上去。那天晚上,刮着大风,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指导员崔启谦同志领头,一直摸进碉堡去,敌人发觉以后,他叭叭地打了几枪,一共11个守碉堡的伪军就都缴了枪。

    那一星期内,共打了三个胜仗,2月17日上午,队伍正在**沟休息,敌人的小村中队长亲自领了人马找我们报复了。我们移出2里到**店以南高地,就打起来。连着冲垮敌人4次,夺回9个山头;黄昏时分,敌人分为了3路,企图把*连一下压到沟里消灭,没想到正当紧急关头,**连赶到,两面夹攻,火器一齐开火,一百来敌人就几乎全部垮台,只剩下七八个鬼子,死守住一个山峁,和我们对峙起来。连长在激烈的战斗中已经牺牲了。指导员崔启谦同志代理指挥作战。为了组织继续冲锋来消灭残余敌人,他走出几步去观察,被敌人发觉后,一枪打到他腰间。战士们见指导员挂了彩,正要上来抢救他,他发觉了,痛苦地咬紧牙关,大声说:“同志们,现在不要管我,先去消灭敌人吧!”他费劲地举起来枪,更有力地说:“不要过来,不听话的看枪!……”大家心里都重极了,指导员很有力的话把大家的心都压住了。谁也没有说什么,就顺着指导员指给的方向,由战斗英雄一排长吴士正同志带着,向敌人冲过去。战斗是越打越猛。

    ……

   大家回来救他时,指导员已经伤势很重了,他躺在自己身上流出的鲜血的旁边,静静地听着战士们欢喜地在耳旁边说:“把敌人全消灭了!小村中队长也被我们用刺刀挑啦!”于是,他轻轻地张开眼,向围着许多胜利品的同志们看了一眼,忽然看见在要落的太阳光下闪亮的日本指挥刀,他微微地笑了。

◆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6月3日第288期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