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圪都儿湖战斗

发布日期:2018-08-02 22:07    来源:《战斗周刊》    作者:草原
 大青山通讯   泽 民
   听到敌人要来这儿扎据点的消息,大家心里直冒火。因为这是个出煤的村子,离了煤,就不好生活,于是,提出一个口号:
  “保卫我们的煤窑!”
   因此,在圪都儿湖,我们准备了战斗,我们把兵力布置开来,要给那穿黄衣的不客气的客人一个不客气的打击。
   太阳慢慢地升起来了,太阳慢慢地升到头顶上来了,有些人正等得不耐烦起来了。
   忽然,指挥员压着嗓子说:
   “准备,马子牵好!”
   大家松了劲的心,一下子又紧张起来。
   看见了,南面,飞腾起来的灰尘里,出现了一队敌人的骑兵。
   “呯!”哨兵开枪了。
   听得枪响,先头的骑兵一下子勒住跑着的马,拧回头就跑。跟在后面的也突然乱起来,我们的机枪,也拉开嗓子,格格格格狂叫了。
   掷弹筒射手王民,一个人跑到全连的最左边,伏在一个土圪瘩后面,瞄准射击着,一颗又一颗,从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敌人的马装子!
   “敌人的马装子乱了,没有腿了!”
   “他们只有一枝机枪,我们冲呀!“
   敌人被迫躲在一个低矮的山包子背后,勉强地射击着,一边在找寻逃跑的路子。
   一阵狂吼,第二排在两挺机枪掩护下,冲过去。敌人阵地上那个摇摆着太阳旗的人,抱住头窜下去了,伪军们立刻像马儿似的满山乱跑。
   “缴枪吧!弟兄们!”
   侧面,第二连骑着马的战士,飞速的追击过去,灰尘扬得满了天,只听到一阵杀声,马和人渐渐分辨不清了。他们一口气追到敌人老巢才转回来。
   两个中队的敌人被我们消灭干净,武器弹药,军需马匹也统统归了我们。
   当我们带着俘虏过来的日本指导官,工程师和伪军30多人回来的时候,老乡们正抬着慰问品等待我们。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4月13日第283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