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悼丁少柏同志

发布日期:2018-05-01 11:52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朱亲民
 朱民亲
    今年8月12日,从离石开往柳林之敌300余,在官庄塬与我十一支队激战2小时,结果敌死伤百余,敌司令官齐藤腿部负伤,返回柳林后吃西瓜而死;当场击毙敌情报官阿部1名。
    我政治教导员丁少柏同志,在这次战斗中,亲临指挥,身先士卒,不幸中了一颗流弹,为党为革命流了最后一滴血。
晋绥军区特务团三营教导丁少柏烈士墓
    少柏同志,共产党员,江西吉安人,今年才30岁,出身雇农,父母和哥哥都给人家做工,他9岁时就给地主放着3个牛,还要挑水、打柴、做饭,稍一做不好,就受打挨饿。
    1929年,他15岁。在家乡掀起了革命的浪潮,他参加孙道法的秘密游击队,不久改编为红军江西东固第二团。历任班长、政指、特派员、政教等职。1932年,内战中反革命第三次围攻苏区时,惨杀了他的母亲和弟弟,这更加促进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北上经遵义时,有一家江西藉的寡妇地主,要把女儿嫁给他,并许他继承财产。但当时少柏同志想自己是一个雇农出身,又是共产党员,他家是地主,是剥削人的,就坚决拒绝了。1937年我军在甘肃作战,他在一次激战中失散出来后,和七八个通信员在山地打游击,后因弹药困难,化装为老百姓,一路求乞到了延安。
     在烈士遗骸收迁现场,兴县民政局原副局长、基金会理事王波在一个墓穴里拿着一块腐坏的木屑仔细辨认,认定这是柏木,从而确认这个墓穴里是丁少柏教导员的遗骸。在丁教导员遗骸的胸骨上,还清晰可见穿胸而过的子弹洞。 照片来源:李剑
    他对工作一贯积极负责,吃苦耐劳,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懈。国内战争时,无论在如何复杂的环境下,他始终能坚决完成任务。只要他一下决心,那就一定要干到底。今年大生产,他提出和战士比赛拾粪,每天早起,天不亮就出去拾,到吹起床号回来,已经是满满的一筐了。虽然他身体很弱,可是精神却很好,开荒一天能达一亩二三分;休息时,还说笑话给战士听。他深入群众,能与战士打成一气,并虚心接受意见,往往班长、排长、连长还没有知道的事情,他已经一清二白了。所以无论处理任何问题,都解决得很恰当,因此,在战士中的威信也很高。 
    这红色是烈士鲜血染成,参加收迁的工作人员心怀敬畏,小心翼翼地包裹烈士遗骸。
    他学习非常认真,能刻苦钻研,且能时常问人,因此很有进步,文化上由不识字学会了阅读文件和写报告,对党的政策和主张,不但接受得很快,而且把握很紧。他有大无畏的精神进行自我批评,在反军阀主义反教条主义的斗争中,他是一个百拆不挠的勇敢战士。
    在团结人上,没有一个人不能和他搞在一块的,无论士兵、群众、新战士、老战士、新干部、老干部,都能相处无间。
    柳林县举行隆重的官庄垣战斗烈士迁葬仪式,仪式结束后,5位烈士遗骸送往兴县就是革命烈士陵园安葬。
2018年4月3日,兴县晋绥烈士陵园举行了隆重的烈士收迁安葬仪式。
    在战斗中,他是一个英勇果敢的战士,又是一个坚强的政治工作者,去年甄家庄战斗时,他抓紧时机,用战士亲眼见到亲身经过的例子,几句简单而动人的话,说得每个人,顿时精神百倍,一个个争先恐后地抢阵地,一口气占领了五六个山头,很快又把敌人包围起来了。
    当丁少柏同志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全支队指战员们,都很惋惜,齐声悲壮的说:“要为丁教导员报仇!”是的,我们一定要为他报仇,我们还要学习丁少柏同志一切优良的革命品质。
 ◆ 原载《抗战日报》1944年10月2日第四版
 
作者简介:
   朱民亲(1908—1964),湖北省天门市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通员,区委书记,红六师政治部秘书,参加了长征。抗战期间任一二O师特务团政委、团长。1946年4月起,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西满军区三分区政委、七纵二十一师政委,十五兵团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师长,参加了四平、锦州和沈阳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公安十师政委,湖北省化工厅副厅长,华中工学院副院长等职。朱民亲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5次负伤,9次立功授奖。  
    注1:丁少柏,(1914-1944)江西吉安人,1929年参加革命,历任红军江西东固第二团红军江西东固第二团;抗战期间任晋绥军区特务团三营教导员。1944年8月在吕梁市柳林县官庄垣战斗中光荣牺牲。
    注2:官庄源,官庄垣现隶属吕梁市柳林县。官庄垣战斗发生在1944年8月13日,参战部队为晋绥军区特务团三营。此战歼灭日军司令官斋藤、情报官阿部以下100余人。我军牺牲了营教导员丁少柏、团政治处教育干事崔朝崑、排长胡国昌以及陈学会等十八位官兵。十八位牺牲烈士就地安葬在官庄垣,其中12位烈士的亲属陆续将烈士遗骸迁回家乡安葬。2018年4月2日,在官庄垣寻找到的丁少柏教导员、“山东牛”陈学会烈士以及其他三位无法辨认的烈士遗骸送到了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安葬。目前还有一位烈士遗骸没有找到。
 
资料提供:王波
照片提供:牛亚平、李剑、红色晋绥图库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