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英雄儿女

发布日期:2018-04-27 12:3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劳 兰
 ——官庄塬战斗的一个插曲
劳 兰   
张秋林,晋绥边区妇女劳动英雄(临南县)
    王树祥同志是*连的战士,共产党员。去年劳动英雄大会以后,连上同志们都跟他说:“你老婆不是叫张秋林①吗?当了劳动英雄啦!”他笑着说:“天下人,重名重姓的多着哩!”现在他再不说重名重姓的话了。队伍到了他的家门,在战斗前一天他回了家。不巧的很,张秋林同志到碛口合作社办事去了,她真忙呀!王树祥同志回到连上,大家都围着问他,他一样的高兴,虽然他并没见到一别四年的张秋林同志。
    第二天敌人来了,张秋林同志还忙着在外边工作。而王树祥同志呢?他拿起了枪,和敌人战斗在自己村庄的山头上。
    战斗结束后,王树祥同志又回了家,这是首长叫他回去的。不多一会,他和张秋林同志一块来到连部。奇怪的很,他和她眼里充满着热泪。什么事使他们伤心呢?他们告诉大家:敌人到了村里,捉住了他们的宝贝--一个9岁的男孩子,这孩子是秋林从小抚养起来,聪明令俐,而且已认识了好多字的。
    敌人用刺刀逼着这个小孩子问:“你的妈妈呢?”
   “打日本去了!”小孩丝毫也不表示怯懦。
   “你的父亲哪里去了?”
   “打日本去了!”回答是这样的坚决。
    敌人对待这9岁的小孩,毫无人性的就是一刺刀。敌人杀死了这个孩子。
    明白了,什么使张秋林和王树祥同志伤心,但他们只是伤心吗?不,张秋林同志回家去召集她的妇纺组员,整理他的合作社。是战后的一切工作;王树祥同志回到班里,又摸着他的枪。

◆ 原载《抗战日报》1944年9月14日第四版
注:作者情况不详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