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战斗英雄吴士正

发布日期:2018-04-04 23:58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马勃
 马  勃
    排长吴士正是我们中间智勇双全的战斗英雄,冀中人,从他18-1938年入伍以来,身经大小百战,参加过较大的战斗29次,一个人就打死敌人50余名(内有日本指挥官2名)还有驮子,而 自己却没有受过一次伤。因为他善于利用地形地物,并且很机动,能够掌握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原则。他被  为全团青年模范之一,这是他一个重要的条件。
     陈庄战斗的第3天,我们有一个班被 敌人箝制得进退两难,那时吴士正是个机枪射手,他带着一挺机枪上去援助,因为敌人的火力很密,不能站起来就走,他从荞麦地里隐蔽着爬过去,到小土山顶上,看见下面有20余个敌人正在烧东西吃,他以灵敏的动作,把机枪对准敌人,一次就打死了7个。
    打奇村的时候,我们伏在山头上,敌人从村子里出来,走在前头的是一个拿着旗子的指挥官,起初吴士正打了两梭子机枪枪弹,20余个敌人都爬下了,后来敌人指挥官慢慢地探出半个身子,这时吴士正向他对准一枪,那个指挥官就躺在血泊中再也没有起来。
    打康家会的晚上,连长派吴士正和一个通讯员带机枪进铁丝网,敌人发觉了,从屋子里射出机枪子弹,吴士正避开敌人的火力后,突然发觉小碉堡上的敌人在抽烟,于是端正了枪,对准烟缕,一下子打死了两个。
    庄旺战斗中,我们伏击羊圈岺增援的敌人,打死30多个敌人,还有10多个驮子。其中两个敌人一个驮子就是吴士正打死的。
   敌人五次“治安强化”刚在下马城开始实行,第二天晚上,我们去两个班强袭,一直打到村边,并且一个个爬着摸进了敌人住的院子里。吴排长首先推门走进一个房间,内有10几个正在酣睡的敌人,他先用枪打死了一个,接着打了几颗手榴弹,其余敌人没有一个跑脱,都死在里面。
   “蚕食”娄烦的敌人,到杜家岺烧杀抢掠,吴排长打中了一个日本指挥官----小生中队长。
   上面仅仅是吴士正同志在几个战斗的一些表现,战斗英雄的称号就是他身经百战中获得的。
链接:
吴士正简介:
         1919年出生,河北省武强县人。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人民抗日游击队(冀中八路军某部的前身),当过特务员、通讯员。1938年任机枪班长。1940年冬,吴士正在晋西北岚县前线升为排长。1943年夏冬,吴士正以突出的战绩升任为副连长。1942年,八路军120师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
 
 原载《抗战日报》
作者生平:不详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