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晋绥名胜 » 阳泉 »

风采漾泉之王母垴植物园

发布日期:2016-06-29 17:53       来源:山西新闻网

 

    王母垴植物公园又名阳泉市植物园,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区东部,与开发区隔桃河相望,东部紧临李白路。始建于2010年,占地面积73公顷,植物公园不仅填补了阳泉没有植物公园的空白,极大地丰富当地的植物资源,而且为当地百姓增添了一处新的休闲、娱乐场所。
 植物公园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面积42公顷,完成园路、公用建筑、水电设施及部分景区绿化等建设;二期工程建设面积31公顷,完成整个景区的建设。植物公园整体规划按照“一条景观轴、五条风景线”的布局设计,景观轴贯穿山脊线方向的主要景点,五条风景线则从制高点向五个方向延伸而下,将整个植物公园分为园林景观区、科普区、入口区、接待服务区、引种驯化区五个功能区。
植物公园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顺应山势及现有道路系统、出入口的位置,整体上呈现“一条景观轴,五条风景线”的布局框架,景观轴贯穿了山脊线方向的主要景点,控制全园,五条风景线则是从制高点向五个方向延伸下来的主要景点,做到主景突出,客景烘托。  植物公园共分为园林景观区:包括春景园、夏景园、秋景园、冬景园、岩石园;西北植物展示区:沙生植物区、四季花地、亚热带植物温室、竹园、水景园,花果园;科普区:主要包括三北植物展示区、竹园水景区、温室植物等;入口区:共有三处入口:东入口、南入口、西入口;接待服务区:主要包括温室结合的接待区和山顶建筑“高阁揽翠”;引种驯化区:位于园区北部,不对游人开放。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