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承红色记忆 扬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16-08-26 12:12       来源:吕梁新闻网
席璐璐
    八月二十二日,经由石家庄前往兴县蔡家崖。这一路,畅通无阻。让我们把视角切回到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
    1948年春,为了更好地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范围内的胜利,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做出实行战略大转移的重大决策,将中央机关由陕北转移到华北。期间,他们不顾行军的极度疲劳,几乎是白天黑夜都在工作,或听取地方党委和军区的工作汇报,或出席边区干部会议发表讲话,或找干部谈话,或召集各方人士座谈,或访问群众,或阅批各地发来的电报,或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起草发往有关解放区的电报等。路漫漫其修远兮,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率领的中央领导机关这一路抛头颅、洒热血。这一份份遥远亲切的记忆在呼唤着我们。而西柏坡纪念馆和当地的居民将这份记忆传达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西柏坡陈列馆开放于1978年5月26日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30周年之际,后经过三次较大规模的修改完善。2002年12月,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期间明确指示西柏坡纪念馆的展览要与时俱进,抓紧改陈,提高教育效果。河北省和石家庄市联合成立了西柏坡纪念馆改陈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对一些涉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革命文物、重点陈列形式的问题主持研究。在改陈过程中,陈列展览馆由原来倚山而建的两层四合院扩建为三个四合院,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100平方米扩大到6100平方米,为营造序厅、三大战役半景画馆等重要亮点创造了充足的展示空间。整个展览共用 l2 个展厅(含前厅、序厅)展出历史照片和文物、并配有沙盘、景观、录像、油画、雕塑等,展品700多件。展览馆分为了正厅、序厅、十个展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的半壁画展览。通过恢复历史原貌,生动逼真的向游客们展示解放战争时代的艰苦岁月。
    同样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当地热心的居民们。经营观光车的李大哥对西柏坡的历史是娓娓道来,嘴上时时挂着“艰苦奋斗,两个务必”的口号,带领我们参观西柏坡美丽的风景,对当地的建设十分熟悉。向我们介绍了革命先烈戎冠秀和王二小,村里的墙壁上都刻有革命领袖和先烈的话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勿忘历史,传承精神。当地的居民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随着西柏坡红色旅游的兴起,很多村民们通过售卖纪念品和饮品获得收入。朴实的高大娘也是其中一员,通过交流,我们得知高大娘有两个儿女。身体硬朗的她收拾起摊子来也是干净利落。难忘的是高大娘对我们购买的饮品收费并不像景区内那么昂贵。这种朴实无华的举动无不令我们感动。
    传承红色记忆不是光靠漂亮的建筑和陈列就能深入人心,在红色旅游建设中,软文化更是不可缺。西柏坡村民们的热情好客和对历史的传承是对革命精神最好的发扬,感染了一批又一批来此感受革命精神的游客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