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青山此处埋忠骨 ——八路军120师“晋绥儿女”兴县之行

发布日期:2015-04-03 11:30    来源:山西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晋绥基金会

  (山西新闻网吕梁频道 王巍)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兴县,这个晋绥革命老区的人民,为这场持久的战争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晋绥解放区烈士塔

  晋绥革命烈士名录墙

  2015年4月2日,细雨濛濛的兴县东会阳坡水库烈士陵园,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八路军120师“晋绥儿女”们。

  八路军120师“晋绥儿女”们齐聚凤凰山下烈士陵园 八路军120师“晋绥儿女”们合影

  怀着对父辈们的敬仰,对老区人民的感恩,对烈士们的缅怀,八路军120师“晋绥儿女”们合力送葬烈士遗骸,亲手种下了亲人们捐助的不老青松。

  散葬的遗骸回家

  英姿勃发的官兵

  守护烈士遗骸

  送葬

  面向烈士遗骸默哀

  亲手种下不老青松

  握手?传承!

  亲人合捐名单

  亲手种下不老青松

  高如星、张广洪两位天才音乐家作邻

  《九九艳阳天》的作曲者高如星烈士

  来自兴县黄河边罗峪口的李林则,在父母合葬墓前祭扫。

  遍访不着亲人石碑的英烈家属客女士

  只有编号没有姓名的烈士碑林

  “晋绥儿女”们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120师指挥部旧址、北坡村中央晋绥分局旧址等。

  参观120师指挥部旧址

  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站在父亲遗迹边留影

  参观北坡村中央晋绥分居旧址

  沿着先烈们的足迹......

  多年来,吕梁市人民政府、吕梁军分区、兴县人民政府、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等多方努力下,散落在吕梁老区各地的551位“晋绥烈士”遗骸,在湫水河畔,阳坡水库旁边,这座山青水秀的烈士陵园,安了新家。“晋绥烈士”名录上,散落在吕梁老区的山山洼洼中,尚有1500余名烈士的遗骸,还在不断的搜索,不断的发现,不断的确认之中……

  英魂安息,精神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