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吕梁军分区举行公祭晋绥烈士活动

发布日期:2015-04-04 10:32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记者刘子璇实习记者辛

  吕梁日报讯 (记者刘子璇实习记者辛刘宇)4月2日,清明节来临之际,吕梁军分区在晋绥革命烈士陵园组织社会各界600多人举行“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清明祭扫暨为陵园捐款植树”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省军区副政委喻军,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车瑞金,副市长刘永平,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以及林炎志、苏斌、续大田等二十多名晋绥儿女参加祭扫活动。

  随着低沉婉回的《思念曲》响起,20名民兵礼兵托举着5具新近收迁的烈士遗骸棺椁,缓缓步入陵园。大家目视烈士棺椁,神情庄重肃穆。在国歌声中,大家默默表达着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沉痛哀悼。随后,由晋绥儿女以及新收迁5名烈士的家属将烈士遗骸进行安葬,大家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将一颗颗松树栽植到陵园,愿烈士精神永葆绿色,代代相传。

  兴县是晋绥边区所在地,抗战期间近2000名八路军官兵在这里葬身沙场,由于战争条件所限,牺牲的烈士大多就地掩埋,散居乡间。解放后,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建立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将散葬烈士遗骸陆续收迁在这里,目前,这儿共收迁安葬烈士431位。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也成为社会各界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

  原中共晋绥分局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林枫之子林炎志说:“兴县这块土地印刻着我们父辈生活战斗的足迹,承载着他们当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理想和责任。我们对这块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有许多兄弟姐妹就出生在这块土地上,是晋绥的小米养育了他们,我们感谢兴县的父老乡亲为抗日和革命根据地建设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今天,我们愿意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兴县的发展做些实事。”

  照片提供:中红网 江山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