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告慰英魂—接烈士回家!

发布日期:2023-04-03 13:4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晋绥后代已是第七个清明赴黑茶山下,接43位抗战牺牲在吕梁山的八路军散葬烈士回家。多年来,基金会协助各级政府和驻军,组织农民志愿者在吕梁山努力寻找散葬烈士遗骸,共同建设碧水青山的烈士家园……迄今,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已收迁安葬698位烈士,其中578位是无名烈士。
陵园里高高矗立的军号,召唤着烈士们归来!
祭奠安葬仪式现场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主持仪式。
   伫立在“浩气长存”石牌坊前,可见一排排汉白玉石碑,依山就势,像征战归来的战士,无声地述说着他们英勇杀敌、为国捐躯的悲壮场景。惊天地、泣鬼神!
接回43位八路军烈士!
陵园广场上的烈士棺椁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120师后代、晋绥儿女,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吕梁市委、市人民政府,吕梁军分区,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吕梁学院,兴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关向应纪念馆敬献花篮。
   31日上午10时,在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纪念碑前,整齐安放着从兴县、临县、岚县、方山县接回的43位八路军烈士棺椁。陵园里松柏苍翠,庄重肃穆;广场上人人佩戴白花,全体肃立,深深鞠躬并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和夫人吴真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高玉堂,援医助学负责人段翔等参加烈士安葬活动。
号兵吹奏《思念曲》。
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鸣枪向先烈致敬!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主持祭奠,兴县县长梁文壮宣读祭文。参加活动的还有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秘书长田安平,军分区司令员周世轩、政委羊海江、政治处主任朱兴星,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贺斌,吕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刘瑞锋、副局长达月亮,吕梁学院副院长王三虎,大连金普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张晓宇及关向应纪念馆负责人,烈士亲属、老战士代表,兴县四大班子领导、市县机关单位和师生代表共500人。
梁文壮县长宣读祭文
林炎志理事长讲话
   林炎志理事长怀着对这片红色热土的情怀和父辈的嘱托,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
孙大军书记讲话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代表老区人民缅怀革命先烈,深情表达继承烈士遗志,弘扬吕梁精神。
护送烈士进入墓区
   伴随着号兵低沉悠扬的思念曲,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军人向空中鸣枪致敬,礼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烈士棺椁到墓区安葬。
烈士棺椁进入墓区
林炎志、段晓飞送烈士棺椁进入墓穴。
与吕梁军分区同志们合影
与烈士亲属和当地乡亲们合影
与寻找烈士的农民志愿者合影
与吕梁学院师生代表合影
   临行前贺晓明大姐嘱托,“烈士是民族的魂,是民族的根,只有把烈士装在心里,我们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山河已无恙,忠魂请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