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怀念晋绥老前辈孙平阿姨

发布日期:2021-04-13 21:3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孙平(1928-2021)
    晋绥老前辈、原山西省政协主席郑林夫人孙平,于2021年4月11日在太原病逝,享年93岁。                         
    孙平,1928年生,山西平鲁人。1940年12岁就投身革命,在晋绥根据地的朔州、平鲁一带妇救会从事妇女儿童工作。1942年进入雁北李林高小及晋绥民干校、政干校学习(后合并为晋绥师范学校)。1944年随军北上在“五五”剧社、雁门剧社工作,曾参演过《王二嫂拥军》、《运盐起家》、《王德锁减租》、《白毛女》等剧,起到了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194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秋调晋绥二地委工作,1947年底任五寨县四区区长,1949年5月调中共晋西北区中心地委组织部、宣传部工作。
    建国后,先后在太原市供销社、市文教局、市财政局、市监察委员会工作,后调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山西省民政厅工作,1983年离休。
1946年郑林、孙平夫妇在晋绥根据地。
    孙平阿姨是从晋绥五专署平鲁区走出的抗日老战士,她见过李林烈士,崇拜李林烈士。在回忆录中曾深情写道:双枪杀敌、归国华侨女英雄李林宁死不屈,壮烈牺牲在平鲁县荫凉山,是中国民族英雄的最光荣典型,她的音容笑貌永远印在我的脑海中。李林烈士牺牲75周年,她还亲自写下:“永远怀念李林烈士”!
永远怀念李林烈士
    孙平阿姨多年来牵挂着晋绥那片土地,惦记着那里的乡亲,怀念在那里牺牲的战友。她鼓励子女们多年支持晋绥老区教育事业,积极为山区教师捐款。
    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向孙平阿姨致深深悼念!段晓飞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对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达晋绥后代对老一辈的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孙平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