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漫漫寻亲路 烈士回故乡

发布日期:2020-09-24 14:2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这个月有两个日子,九泉下的英烈们也都会关注。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我们在纪念胜利、怀念忠魂的时候,那些在吕梁山至今未归的烈士和他们的后代都在盼着,盼着英雄回家、魂归故里的一天……苍天有眼,不负有心人。经过基金会寻找烈士遗骸志愿者工作队的艰苦努力,为抗战中牺牲于临县的山西青年决死四纵队供给部副部长王子秀烈士找到了亲属。
王子秀烈士碑(收集到的墓碑残存部分)。
    机缘是去年基金会的农民志愿者在临县临泉镇王家塔村,发现几块破损的烈士残碑。经过当地老人们回忆和反复查阅资料,逐渐了解到烈士的原籍在运城河津市。后又与河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努力,终于从烈士信息资料中找到了这位烈士。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虽困难重重,但始终没有放弃,最终确认这块残碑下掩埋的就是78年前牺牲的王子秀烈士。
    王子秀,1918年生,山西河津县(今河津市)城关镇扬家巷村人,1939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山西青年决死四纵队供给部副部长。1942年5月,在临县王家塔村与日寇作战中光荣牺牲。
临县王家塔村王子秀烈士掩埋地
    选在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王子秀烈士的亲属,河津市、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相关领导,当地乡镇干部和村民及基金会志愿者们一起,怀着对烈士的崇敬,聚集来到临县王家塔村的王子秀烈士昔日掩埋地,送别烈士,接亲人回家……
王家塔村民和基金会志愿者送烈士回家
    烈士的孙女王云珍感慨的说:“是基金会帮我们家完成了几代人的夙愿,从发现墓地到核对信息,从挖掘遗骸到搬迁安葬,一直都是基金会志愿者在竭尽全力帮助我们,非常感谢您们!也感谢临县政府、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王家塔村的乡亲们以及河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爷爷将回到故土,安葬在河津市烈士陵园。叶落归根,永远在这里长眠。”她接爷爷离开前,将一面锦旗交给了基金会志愿者。
烈士灵柩进入河津市烈士陵园
河津市烈士陵园里王子秀烈士墓
    又一位烈士回家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里那把高高的集结号,无声的号音召唤着吕梁山所有的散葬八路军烈士,早日归来……
    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一条漫长的路,它也一直牵动着晋绥后代和无数爱心人士的心。今天,《红色晋绥网》公益捐赠专栏公示了一笔5万元的捐款,留言写着“为寻找散葬烈士遗骸志愿者捐款”,捐款人是林耿耿。她是老一辈革命家、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林枫书记的女儿。林耿耿大姐20年前就曾回到晋绥的兴县和神木市,亲自去山间寻找散葬的烈士遗骸。这么多年来一直牵挂着那些散葬在大山里的烈士们。近日,大姐得知基金会组织着一批农民志愿者,在苦苦寻找八路军散葬烈士,毅然捐出自己的养老积蓄,为让农民兄弟能多找回八路军烈士遗骸。耿耿忠心、大孝之举!把烈士装在心里,才能知道我们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
烈士后代赠送锦旗
    因疫情影响,今年祭奠烈士的活动都没能在老区进行,但晋绥后代和各界爱心人士并没忘记那边的烈士和孩子,爱心在继续,公益在前行。疫情以来,《红色晋绥网》公示栏中能看到那么多捐款人的名字:张大力、赵俊英、崔跃年、王卡、刘振华、刘润勤、廖涤青、林子煇、高建栋、吕孝民、张伟芳、任建峰、林耿耿……向他(她)们的爱心表示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