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送王定国老阿姨远行……

发布日期:2020-06-09 21:4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王定国(1913-2020)
    红军老战士、“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夫人王定国老阿姨,今天在京去世,仁者高寿—享年107岁。
谢觉哉、王定国夫妇。
    王定国,1913年2月4日生,四川省营山县人。193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随红四方面军长征,曾三过雪山草地,历尽艰难。建国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机要秘书,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是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曾入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临县临泉镇后甘泉村“中央法制委员会”旧居(王定国曾在这里协助谢老工作)。 
    王定国老人也是从晋绥根据地走向新中国的,她与晋绥这片土地有着不解之缘。1947年3月,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从延安转移至晋绥三专署的临县,王定国随丈夫谢觉哉住到了临县后甘泉村。在这里,她协助谢老起草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为迎接一个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诞生,做着必要的立法准备。她见证了中央后委在晋绥坚持战斗的整整一年,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伟大转折中的重要一页。
    建国后,她和谢老都牵挂着晋绥这片土地,惦记着这里的乡亲。老阿姨在耄耋之年还回到临县,专程去了当年住过的后甘泉村,并捐款10万元为那里的孩子们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她谆谆嘱咐后代们要关心老区的建设,特别说到一句话,“饮水思源不忘甘泉!”这是老红军的赤胆忠心,这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的爱,这是中华民族知恩图报最质朴的感情。
临县王定国扶贫基金会
    2018年受王定国老人委托,在临县成立了“王定国扶贫基金会”,老红军的血脉将靠后人去传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