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深切悼念晋绥老前辈高首善叔叔

发布日期:2020-05-06 15:2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高首善(1916-2020)
    晋绥抗日老战士、原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高首善叔叔于2020年4月27日在京逝世,享年104岁。
    高首善,1916年生,山西省繁峙县人,毕业于省立第五师范。1937年4月参加革命,任太原国民师范军政训练班连队政治工作员,同年9月调任太原工人委员会干事。1938年任工人武装自卫旅旅长秘书、政治部宣传科长。1941年8月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后任延安八路军留守兵团部队艺术学校教育科长,延安青年艺术剧院3队指导员,1942年9月在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调晋绥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任《战地画报》美术编辑,后任贺龙中学第五班(文艺班)班主任、组教科长。1947年调任太岳区师范学校校长,太岳区文工团团长。
    建国后,先后担任山西省总工会文教部长、华北总工会文教部长、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副主任、对外贸易部办公厅副主任兼部长办公室主任、对外贸易部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
2014年7月18日,高首善叔叔在家中接受基金会采访。
    高首善叔叔仁者高寿!他2014年7月接受基金会采访时已98岁高龄,但头脑清晰,侃侃而谈,对晋绥往事记忆深刻,当年的工卫旅、晋绥八分区、延安鲁艺、贺龙中学……讲述了许多亲身经历的故事,回忆了那些先烈和那段峥嵘岁月……自那以后,老人家和基金会一直保持着联系。老人百岁时,还亲笔给基金会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支持和鼓励晋绥后代的公益事业!
    在基金会采访笔记本上留言,“ 永远不忘当年晋绥军政民团结一致,抗击日寇的英勇斗争历史一页!九十八岁 高首善”
    高叔叔去世正逢疫情期间,老人家留有遗言“丧事从简”。基金会秘书长段晓飞特代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及基金会同仁,向其亲属表示了慰问!同时也表达了晋绥后代们对晋绥老一辈的深深敬意!
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抗战时期,延安桥儿沟鲁迅艺术学院。
战争年代诞生在吕梁山的贺龙中学
    我们将永远怀念高首善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