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永远怀念晋绥抗日老前辈马真叔叔

发布日期:2020-04-12 20:0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马真(1917—2020)
    据《人民日报》4月10日讣告)晋绥抗日老前辈、原第八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真叔叔于2020年2月16日在京逝世,享年103岁。
    马真,原名马麟图。1917年12月生,山西徐沟县人。1937年4月参加革命,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山西工人抗日武装自卫旅1连指导员、21团3营教导员,晋绥军区八分区清太徐独立游击大队副政委,晋绥分局交通科长,晋绥八地委委员兼城工部长,华北职工总会太原办事处副主任,太原市工委组织部长兼武装部长等。建国后历任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太原市劳动局长,山西省总工会副主席,西安114厂党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经委副主任,陕西省国防工办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军工局长,第八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共和国建设时期
    2014年8月3日,马真叔叔在医院接受基金会采访。讲到当年在山西工人抗日武装自卫旅和晋绥八分区游击大队与日寇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从百团大战到太原解放战役,从阳泉古交到文水汾阳,从吕梁山到太行山,经历了太多大大小小的战斗。1942年冬,在一次对日寇的反扫荡战斗中英勇负伤。
    接受采访时讲到身边牺牲的战友,马真叔叔难过的在基金会采访记录本上写下,“不堪回首话当年!”。
山西工人抗日武装自卫旅的战士在战斗中
晋绥八分区战士走出观音堂门洞,奔向战场。
   
    我们将永远怀念马真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