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清华园与晋绥情怀

发布日期:2019-11-17 01:5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不经意间,京城也渐入冬季。清华园里的蓬勃朝气,让人感到一丝春天的气息……
    2019年11月15日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老一辈革命家马文瑞之子马晓文大哥,特意来到清华大学与林炎志书记、段晓飞秘书长见面座谈。就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毛主席提出陕甘宁晋绥联防的战略方针,进行了深情回顾……特别说到他父亲马文瑞及习仲勋、马明方等从陕北根据地走出的老前辈们,都常常说起晋绥根据地在战争年代,为保卫陕甘宁、保卫延安所做的重大贡献。
    他的童年经历了随中央后委东渡黄河,从延安到临县,儿时往事记忆犹新……他说,这段历史应脉络清晰的记录下来。陕甘宁晋绥是一个整体,毛主席点将让贺龙任联防军司令员,关向应任政委,陕甘宁边区高岗和晋绥边区林枫任副政委。后期习仲勋任政委,这是党中央的战略高度和战略全局。
谈到陕甘宁和晋绥。左起:段晓飞、马晓文、林炎志。
    林炎志书记也感慨地说到,晋绥根据地不仅是延安的东部屏障,也是各解放区通往延安的唯一通道,最重要的是后勤保障,陕甘宁和晋绥是分不开的。1947年的小河会议(中央扩大会议)上,毛主席曾对贺龙说:“没有一个好的后方,仗是打不下去的,陕北战场在军事上、财政上、粮食上都得靠你们晋绥。所以,中央考虑,由你贺老总来把陕甘宁和晋绥两个地区领导起来,造成一个统一的后方。”近期有关领导同志还和我谈到延安精神的研究工作,这其中就有陕甘宁晋绥联防,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
左起:林山、段晓飞、马晓文、林炎志。
    段晓飞也说到,黄河滋育着秦晋两岸,屏障着陕甘,这是件有意义的事。要与晋、陕两地携手,既研究历史,更传承精神。
    林炎志之子林山参加座谈,也提出了积极意见。
 
    又讯 11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里春意盎然。
    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协会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在这里举行捐赠仪式,协会领导及晋绥儿女代表、校领导及教育基金会代表出席仪式。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表示将不负重托,继续履行支持老区教育的光荣使命。并对这份饱含着晋绥老前辈和晋绥后代的心血及情怀表示敬意!
林炎志发言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发言
    前排:林枫之子林炎志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后排左起: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段云之孙段翔、中国教育学会农村分会副秘书长李琪、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刘墉如之女刘海涛、安子文之子安国、过勇、林枫之女林星玉、张稼夫儿媳全宝玲、张凡之子张伟东、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戴勇。

链 接:
    “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协会”自1996年教师节至2018年教师节,连续23年颁发“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累计发放奖金612万余元。共奖励晋绥老区62个县的5160名农村优秀教师,其中山西44个县4080名,内蒙16个县960名,陕西2个县120名。(来源于:“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协会”简报第326期)
 
    本站编辑:段翔 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