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记住他们——不忘来时的路

发布日期:2019-07-02 00:3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受林炎志书记、贺晓明大姐之托,赴兴县蔡家崖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座谈会。会议结束时,收到由吕梁军分区张选政委代一位烈士亲属转送的锦旗。这个背后是一段七十多年的往事,一条悲壮的寻亲之路……
    在兴县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接受锦旗。左起: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基金会理事高玉堂、秘书长段晓飞、理事王波,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
    吕梁有这样一批志愿者,多年来和基金会携手,在吕梁山努力寻找抗战期间牺牲的八路军散葬烈士遗骸。三月初,基金会委托临县志愿者张香平普查、寻找的散葬烈士中,有一位晋绥军区独7旅(当时所在部队不详)排长曹光耀,1945年春在对日作战中牺牲,安葬于临县大禹乡马蕊坡村。后采访当地多位老者,才了解到烈士牺牲的经过和掩埋的确切位置。烈士墓地没有墓牌、没有标志,但村里上岁数的老人都清楚。他们一直保护着这块地,没有破坏,没有耕种,七十多年地貌依旧。志愿者从乡亲们嘴里知道了烈士原籍,通过当地政府设法联系到了烈士亲属。清明前,烈士的兄弟曹光桐老人从河北沧县专程赶赴临县与哥哥团圆。虽是阴阳两界,毕竟他乡见亲人。曹家两辈人寻找这位八路军的儿子和兄长,悲壮之路漫漫七十年……老人感谢这个新时代,感谢基金会和吕梁驻军,感谢当地党委和政府,感谢那些热心的志愿者,特别感谢这个村子的乡亲们,默默地守护着这位素不相识的八路军烈士七十余年!老人离别时,给马蕊村的村委会捐了1万元,以表达谢意!吕梁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吕梁市人大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专程前往住地看望了烈士亲属曹光桐老人。3月31日,曹光耀和其他25位烈士的遗骸由解放军礼兵护送到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安葬。军人归建,英烈回家! 
曹光桐夫妇(中、右)在临县马蕊坡村悼念兄长。
马蕊坡村乡亲们为曹光耀烈士送行
曹光耀烈士已安葬于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贺晓明大姐曾深情的写下,“不忘毛主席1952年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题词的嘱托,烈士陵园是英雄的家。”
    林炎志书记在清明前寄语《红色晋绥网》,“不忘初心,继承烈士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振兴而奋斗。向烈士致敬!”
    “烈士是民族的魂,是民族的根。把烈士装在心里,我们才不会忘本,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往那里去。”烈士陵园里晋绥后代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
    基金会成立五年来,不忘老一辈的嘱托,牢记宗旨,甘于奉献。在各级党委、政府、驻军的大力支持下,与爱心企业和志愿者携手,在吕梁山积极寻找散葬八路军烈士遗骸,不退缩,不放弃,不懈怠,不惜代价把烈士们接回家!
    永远记住习总书记的话,“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