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为了晋绥烈士们的家园

发布日期:2018-12-28 00:0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2月26日是毛主席的生日。六十六年前,毛主席曾亲笔为兴县的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题词(全国县级陵园的唯一一处)。去年习总书记专程到兴县蔡家崖,下车第一件事先向晋绥英烈敬献花篮。这是领袖的嘱托,是对先烈的情怀,是为了事业传承。正是为这份嘱托,也为了晋绥烈士共同的家园。26日这一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高玉堂、项目主管段翔一行受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之托,重返老区兴县,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征地216亩,捐款108万元,并同时举行奠基仪式。
毛主席1952年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题词“晋绥解放区烈士塔”。
    12月27日上午,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征地捐款签约仪式在兴县举行。吕梁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选,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常务副县长张新春、武装部长冷树义、副县长张勇平、政协副主席高卫东、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利忠等相关领导及爱心企业代表,《中国青年网》、《三晋都市报》等媒体一同参加捐赠签约仪式。会议由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主持。段晓飞秘书长与梁志锋书记共同签订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征地《捐款协议》。
段晓飞秘书长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捐款签约仪式上讲话 
    基金会一行。左起:段晓飞、马小鸣、田小明、高玉堂、段翔,后排《三晋都市报》赵鑫原。
    参会市县领导。右起:张选、梁志锋、刘世庆、张新春、冷树义、张勇平、高卫东、刘利忠。
段晓飞秘书长与梁志锋书记签订《捐款协议》。
    段晓飞转达了林书记、贺大姐的托付,表达了所有晋绥后代的共同心愿,为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的先烈建一处安身之地,修一个得以安息长眠的家园。这是老一辈的牵挂,也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在我们有生之年,不会懈怠、不会放弃,为寻找、收迁每一位散葬烈士去努力!动员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和我们共同携手,砥砺前行。这次为烈士陵园征地捐款,林炎志书记非常重视,亲自批示。贺晓明大姐一直牵挂着此事,在26日基金会同志临行前还寄语“红色晋绥网”,“不忘毛主席1952年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题词的嘱托,烈士陵园是英雄的家”。因为他(她)们常说,不崇尚英雄,不敬畏先烈,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
贺晓明大姐为“红色晋绥网”寄语。
段晓飞秘书长向兴县爱心人士王雄魁(右)颁发《捐赠证书》。
    吕梁山上忠魂骨,凤凰岭下祭亲人。兴县青年王雄魁在晋绥后代的感召下,慷慨解囊,向基金会“晋绥英烈专项基金”捐款3万元,奉献了一份爱心。段晓飞秘书长代表基金会、吕梁军分区和兴县县委、县政府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对他的善举表示敬意!
    27日的黑茶山下,滴水成冰,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里,所有人整齐列队,向毛主席题词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敬献花篮,鞠躬默哀。在新征山地的沟梁一侧,举行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奠基仪式”。陵园所在地的东会乡寨上村的村民也早早来到奠基仪式现场,他们都想亲自铲一锹土,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
向英烈鞠躬,默哀致敬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山西省吕梁军分区,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向烈士敬献花篮。
吕梁军分区政委张选整理花篮缎带。 
基金会马小鸣(左)与段晓飞共同整理花篮缎带。 
兴县武装部长冷树义整理花篮缎带
    段晓飞秘书长和张选政委分别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深切缅怀先烈。他们各自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部队的支持,感谢晋绥后代的努力,感谢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担当,感谢善良的村民们对烈士陵园建设的支持!
段晓飞秘书长在奠基仪式上讲话 
张选政委在奠基仪式上讲话
东会乡寨上村村民参加奠基仪式 
梁志锋书记主持陵园二期工程奠基仪式
    梁志锋书记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基金会对晋绥老区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感谢吕梁军分区多年来的鼎力相助!兴县将举全县之力支持陵园二期工程建设,早日动工,确保质量,迎接英烈们回家。奠基仪式上,基金会同志们与大家共同挥锹奠基。
为烈士陵园二期工程奠基
大家共同挥锹铲土 
段晓飞与当地乡村领导交流,对他们全力支持烈士陵园工作表示感谢!
    瞻仰着“晋绥解放区烈士塔”巍然耸立,庄严肃穆;望着烈士陵园一排排墓碑,那一份份的忠诚,精神不朽,英魂永存!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截止12月27日,已收迁安葬了629位散葬八路军烈士,其中525位是无名烈士。陵园里高高矗立的集结号,无声的号音召唤着吕梁山的烈士们……
烈士陵园一侧
今日烈士陵园
    “吕梁苍苍,汾水洋洋,先烈伟绩,山高水长。”烈士塔一侧镌刻着当年贺老总的题词,瞻仰者们在这里驻足,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