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首发红色列车

发布日期:2018-06-27 17:5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1日7点20分,“蔡家崖号”首发客运列车准时发车。车厢内外一片欢腾,只见相机、手机嚓嚓地闪,人人都争先恐后的留下这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刻。
    这趟往返于太原--兴县的客运列车被中铁总公司批准正式命名为“蔡家崖号”,也有着特殊意义。
    晋绥抗日根据地的首府是兴县,兴县的中心是一个叫蔡家崖的村镇(现在为蔡家崖乡)。这里曾经是晋绥军区司令部(120师师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行署机关的驻地。是毛主席、周副主席、任弼时书记70年前路居的地方。
    是习主席考察调研山西的第一站。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在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总书记同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们亲切交谈。
    也是兴县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
    当列车徐徐开出车站,沿途不少乡亲们在那里招手欢送,孩子们欢雀跳跃,记者们扛着摄像机奔跑......
车箱贴
行李架
头枕片和车顶贴
阅览架里的《红色晋绥》简报
硬卧车厢
车门贴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海报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海报
四八烈士纪念馆海报
兴县特产海报
兴县美食海报
兴县自然风光海报
这趟列车专门设立了红色旅游咨询室,乘务员们义务为旅客们进行咨询。
旅客高兴地购买特产
    “蔡家崖号”车厢经过精心布置,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晋绥元素在传递红色信息;一张张介绍吕梁老区土特产和美食的精美图片,在传播民俗文化;还有兴县旅游手册和基金会《红色晋绥》简报,使乘客们一上车就深刻感受到了黄土高坡的红色氛围--庄重、自然、亲切、古朴。
高唱红军歌曲
山西民歌醉人心
民间舞蹈
票友唱晋剧
乘客也受到感染高歌一曲
再来一首山西民歌
    首发车的车箱里更是一片欢歌笑语的红色海洋。乘务员们精心准备了具有山西特色的节目,最后全体乘客起立,手举国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乘坐这趟车的有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的父母八年抗战都在这里战斗过,其中有不少人出生在这片大地上。
    这些老人们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因为他们的“根”在这里.....
    当天,久旱的晋绥大地飘洒着细雨,苍天也感动的流泪了......它为首发列车送行,为吕梁老区人民祝福!
   火车11点19分顺利到达太原站。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委秘书长胡玉亭、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等领导早早地就在迎泽宾馆等候,热情接待乘坐“蔡家崖号”首发车的基金会成员及120师后代和晋绥子女。
   骆书记在欢迎词中特别讲到,要牢记晋绥历史丰碑,要感谢贺晓明大姐、林炎志书记以及各位的支持帮助,要共同创造山西美好明天。
 
   21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左7)、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右2)、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于若洁(右1)以及省委秘书长胡玉亭等领导在迎泽宾馆欢迎参加通车仪式的晋绥后代。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