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一块崖柏,无尽思念

发布日期:2018-06-08 18:5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又到6月9日,老区人民想念着贺老总。虽离开我们已近五十个秋冬,但他的身影、他的足迹、他的传奇故事、他的战马嘶鸣……至今还留在晋绥的乡野山岭间,留在黄河涛声里,留在乡亲们传说中……所有走进黑茶山下晋绥革命烈士陵园的人,都能看到烈士纪念塔一侧,醒目镌刻着当年贺龙司令员为英烈们的题词:吕梁苍苍,汾水洋洋,烈士伟绩,山高水长。
    梁志锋书记(左)代表兴县县委、政府和老区人民向贺晓明大姐赠“蔡家崖120师司令部”旧址木雕,段晓飞(右)参加赠送。
贺大姐说起当年父母在兴县蔡家崖的往事
    近日,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一行在基金会段晓飞秘书长的陪同下,专程到贺晓明大姐家。代表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和老区人民,将一块用当地崖柏木精心雕刻的“蔡家崖120师司令部”旧址木雕,送给贺大姐及家人,并郑重放置于贺龙元帅和薛明阿姨像前,以表达老区人民对那段历史的敬重和对贺老总深深的怀念!
梁书记向贺大姐汇报兴县传承红色文化的工作
    贺大姐代表全家感谢兴县领导和老区的乡亲们,她说,兴县是根,是第二故乡。这几年贫困山区变了样,火车也要通了,父亲若在天有知,一定会欣慰的!
崖柏木雕“蔡家崖120师司令部”旧址。
兴县老乡送来的蔡家崖“六柳亭”剪纸。
 
    链接: 
 
贺龙(1896—1969)
    1896年3月22日,贺龙出身于湖南桑植县贫苦农民家庭。1924年参加中华革命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又参加第二次北伐。大革命失败后,他发动和领导“八·一”南昌起义,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根据党中央指示,成立了工农革命军。1930年秋,贺龙奉命率部去洪湖地区,1934年6月率部进入贵州,创建了黔东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5年参加长征,对张国煮分裂党和军队的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120师师长,深入敌后,开辟了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多次指挥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寇。在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贺龙当选为中央委员。
    建国之初,他参与指挥解放大西南的战役,任中共西南局第三书记、西南军区司令员。1952年11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1954年9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国防委员会副主任,后又任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等。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文化大革命”中遭林彪、“四人帮”诬陷,1969年6月9日,被迫害致死。贺龙元帅的一生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文章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照片提供:牛亚平
        本站编辑:杜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