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迎来抗日根据地的珍贵史料——《晋绥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09 18:0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2017年11月8日是记者节,一辆面包车停在基金会楼下,两位副理事长段晓飞、马小鸣高兴的迎上前去,像是迎接久违的朋友。
    打开车门,里面没有人,是满满的一车报纸、刊物。
    什么报纸能让他们喜笑颜开,如此亲切?定睛一看,原来是当年晋绥根据地的《晋绥日报》等刊物。
段晓飞、马小鸣翻阅当年的《晋绥日报》。
    基金会近年来与山西当地多家企业共同携手,寻找、征集抗战时期的报刊杂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近期完整搜集到了当年的报刊影印版合订本,即:完整《晋绥日报》24册,《新华日报》25册,《太岳日报》12册,《群众》周刊14册,共计75册(套)。
《晋绥日报》(抗战日报)全套合订本
《新华日报》全套合订本
《太岳日报》全套合订本
《群众》周刊全套合订本
保护、收存红色文史资料。
    段晓飞和马小鸣激动的翻阅着当年的报刊,看到那些熟悉的名字和熟悉的事件,不时回忆起老一辈的历史故事,述说起他们的革命精神。报纸的使命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但那些油印铅字后面,是一代人的坚强、信仰和牺牲精神,在两位晋绥后代的脸上能看到喜悦和兴奋以外,更多的是钦佩和敬重,就好像老一辈的嘱托音犹在耳……
抄写整理《晋绥日报》的重要事件
    这些报刊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在各地的机关报和文学理论刊物,是珍贵的革命历史资料,红色文化遗存。对基金会建立晋绥抗日根据地数据库,研究红色历史、弘扬吕梁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将起到重要作用。
    《抗战日报》创建于1940年9月18日,抗战胜利后更名为《晋绥日报》,是中共晋绥分局的机关报。图片系兴县高家村报社旧址。
贺龙师长在《抗战日报》(晋绥日报)创刊号题词。
关向应政委在《抗战日报》创刊号题词。
林枫书记在《抗战日报》创刊第二期题词。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