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走进雁门关——八十年后祭英魂

发布日期:2017-11-01 08:1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代县——晋绥边区的红色土地,巍峨的雁门关雄踞山隘之中。八十年前,贺龙、关向应的120师在雁门关伏击日军,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士气。有70名八路军官兵在雁门关前血洒疆场、为国捐躯。烈士们没有留下名字,没有找到遗骸,唯一留存的只是群山中的战场遗址。
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石刻于当日竣工
    为了记住这段历史,为了缅怀70位先烈,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当地政府、驻军共同携手,在昔日战场镌刻了“雁门关伏击战遗址”永久性标识,英烈的浩然之气,将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
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石刻铭文
    2017年10月31日上午,“雁门关伏击战八十周年烈士祭奠活动”在忻州市代县“雁门关伏击战遗址”隆重举行。
    近30位120师后代和晋绥儿女从北京赶赴代县,来到父辈们战斗过的地方。他们中有贺龙师长的女儿贺晓明、林枫书记的儿子林炎志,有当年指挥雁门关伏击战的贺炳炎团长之子贺雷生、廖汉生政委之女廖涤青,雁门关抗战遗址、烈士们长眠之处是他们共同牵挂的地方。
难忘先烈--贺晓明止不住热泪盈眶。
林炎志整理花篮缎带
盾安控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行整理缎带
      向先烈致哀。前排左起:王行、陈义青、林炎志、贺晓明、傅永国,二排左起:彭志强、周勇、段晓飞、吕彤羽、贺雷生、廖涤青,三排右起:廖兰、李迎选。
    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傅永国,忻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义青,忻州军分区司令员李志强、政治处主任张新文,“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代表,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代县县长郝江陵,代县人武部长陈太辉、政委崔玉军,捐资企业盾安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行等有关领导及当地干部群众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忻州军分区司令员李志强宣读”雁门关伏击战遗址“石刻铭文。
    贺炳炎之子贺雷生在发言中满怀深情地说:“烈士用鲜血和生命宣誓-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不败!
    贺晓明在讲话中哽咽着说:“我们惦记着雁门关的烈士,我们来晚了,但还是来了……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八路军120师后代、晋绥儿女,山西省军区,中共忻州市委、市政府,忻州军分区,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2部队,中共代县县委、县政府,代县人民武装部,盾安控股集团等单位分别向英烈敬献了花篮。
    山西省军区,120师后代、晋绥儿女,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敬献花篮。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2部队,中共忻州市委、忻州市人民政府,忻州军分区敬献花篮。
    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共代县县委、代县人民政府,代县人民武装部敬献花篮。
中共代县县委书记田永清讲话
代县县长郝江陵主持祭奠仪式。
   站在昔日战场遗址,眺望近千米的黑石头沟,仿佛能感觉到先辈们急行军的脚步;手摸着伏击区冰冷的山崖,仿佛仍能听到战士们杀敌的吼声;伫立在被烈士鲜血浸染的土地上,仿佛能见到120师的战旗迎风飘扬…… 
黑石头沟伏击战场旧址。
代县原党史办主任杨继东讲述老百姓传说的“雁门关伏击战”故事。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先辈们的身影渐行渐远,但英烈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今天的缅怀,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是为了铭记英烈伟业,是为了捍卫正义!
参加活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崔玉军、段晓飞、田永清、林炎志、贺晓明、王行、陈义青、郝江陵,后排左起:段翔、张东家、田小明、县委副书记郭万国、副县长刘爱珍、杜秀文、吕彤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5年9月3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在接受习主席检阅的10个英模方队中,“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的猎猎军旗鲜艳夺目,那上面就有这70位烈士的鲜血。
勒石为铭,以昭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烈士牺牲地向烈士深深地三鞠躬
肃立默哀。右起:贺雷生、周勇、黄毅民、廖涤青、廖兰、杨晓哲、郭忠。
林炎志、贺晓明、贺雷生与驻军领导合影留念。
    难忘的十月——雁门关伏击战80周年,让我们共同致敬英烈,仰望崇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观毛主席路居代县纪念室后合影留念
链接1:雁门关伏击战
    1937年10月,参加忻口会战的中国军队组成了左、右、中央和预备四个集团军,保卫太原。八路军第120师和115师分属左、右集团军序列,按照作战计划,八路军的任务是牵制敌后,断敌交通。
    由此,八路军第120师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命令358旅716团深入日军侧后,在代县的广武、雁门关、太和岭间,破袭大同经代县、忻口到太原的公路,打击日军运输队,截断日军补给线。
贺炳炎(左)与廖汉生。
    雁门关伏击战遗址位于勾注(雁门山古称)古道黑石头沟(雁门关南山脚下),这是一条南北长1000米,东西宽200米的山沟,沟口的吴家窑村只有几户村民居住。
    80年前的这一仗,“黑石头沟”写入史册,被人们牢牢记住。
    这一仗,由贺炳炎团长和廖汉生政委亲自指挥,两次伏击,共毙伤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切断了敌由大同经雁门关至忻口的后方补给线,使进犯日军在忻口前线始终未能再前进半步,直至忻口战役结束。
    这一仗,毛主席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给予了高度评价。
战况电报
    这一仗,716团获得了南京国民政府传令嘉奖。
    这一仗,被海内外报纸大力宣传,称之为“雁门关大捷”。
1937年11月27日汉口《大公报》。
    这一仗,极大地鼓舞了中国民众抗日爱国热情和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
    这一仗,716团连政治指导员胡觉三等70位烈士英勇牺牲。
雁门关伏击战胜利后的八路军战士
 
链接2:参加活动的基金会、120师后代、晋绥儿女及相关人员名单
    林炎志  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林枫之子
    贺晓明  120师师长贺龙之女
    贺雷生  358旅716团团长贺炳炎之子
    孙  平  贺雷生夫人
    廖涤青  358旅716团政委廖汉生之女
    廖  兰  358旅716团政委廖汉生之女
    吕彤羽  晋绥军区司令员吕正操之子
    李力清  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之女
    郭  忠  李力清丈夫
    段晓飞  中央晋绥分局研究室主任段云之子
    顿云润  358旅715团团长顿星云之女
    周  勇  120师参谋长周士第之子
    王北建  358旅副政委王恩茂之子
    彭志强  358旅旅长彭绍辉之子
    岳中秋  彭志强夫人  
    黄毅民  358旅716团团长黄新廷之子
    杨晓哲  358旅716团政委杨秀山之子
    杜秀文  中央晋绥分局二地委书记杜心源之女
    彭少江  359旅719团政委彭清云之子 
    彭  辉  彭少江夫人
    冯铁兵  359旅717团副团长冯祖武之子
    田小明  晋绥边区文联副主任卢梦之子
    李迎选  廖汉生副委员长秘书
    高玉堂  原吕梁市招商局长
    王  行  盾安控股集团党委书记
    李  怡  盾安控股集团驻京商务代表处主任
    段  翔  段云之孙
    孙卓清  某部退休干部
    孔令志  军史资料人员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