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一位129师老战士的老区情怀

发布日期:2017-10-17 10:3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基金会理事杜秀文近日收到了来自成都的一位山西籍抗日老前辈江中枢之子江砚都捐赠的书籍,希望基金会能代为捐赠给晋西北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江砚都是杜秀文的老同学,他告诉杜秀文说,自己的父亲江中枢9月22日去世了,享年97岁。父亲的家乡解州池盐。唐朝盐业鼎盛时,解州盐税曾占全国财政收入八分之一。在当地,历代沿承“事盐即康”。农家人祖辈的梦想就是通过打拼,能拥有一家自己的盐号,过上安定的生活。“七七”事变的枪声和十一月太原沦陷,打碎了在盐号当学徒的父亲的梦想。1938年,父亲参军去了八路军129师。
    母亲的家乡是河南商丘睢县,历史上的黄泛区,出了名的苦地方。1948年华东野战军在她的家乡进行了睢杞战役后,20岁的母亲也参了军。 随后父母都参加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在解放全中国的进军中,他们也走到了一起……
      江中枢叔叔与夫人拍摄于南京解放后的1949年春,随即夫妻二人所在部队向贵州进军。
     江砚都还说父亲生前一直牵挂着山西老家,尤其是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战斗过的地方。基金会一直在帮助老区,帮助老区的孩子。父亲留下许多书,选部分内容适当的邮寄过去,自己的家乡已经很富裕了,所以托你送去晋西北,以丰富贫困地区孩子们的阅览室。邮费我自己出。也谢老同学替家父了却部分心愿--魂归故里。
   
     江中枢叔叔为《西行漫记》包了书皮,亲笔写了书名,还写了他的读书心得--一个伟大的美国朋友,他热爱中国。
      江砚都感慨地说,整理选书时,看到老父亲还把有些小人书包了套写上名,那本《西行漫记》的照片极珍贵,老父亲的字也寄含了他对那些苦难辉煌岁月的怀念......在老父亲家夜晚读来也是心潮澎湃。
为小人书做的书皮,上面写着书名--三国赤壁之战等。
在旧书市场很抢手的小人书
捐赠的部分书籍       
     江砚都一再说这点小事千万不要张扬啊,就当是了却老父亲一份对生养他的三晋大地,对日夜思念却不能落叶归根故乡的眷念。
        可是我们还是要宣传这份爱心,宣传这份正能量,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也是对一位抗日老前辈的缅怀和纪念。
     感谢我们的兄弟姐妹们,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
链接:江中枢简历:
  
 江中枢(1920年1月-2017年9月)
  江中枢,1920年1月出生,山西运城解州镇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任129师386旅772团宣传队队员(1943年春改称第129师386旅兼太岳军区第2军分区772团,1945年9月编入晋冀鲁豫军区太岳纵队第386旅772团,10月下旬随所在纵队改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第10旅28团,1948年5月改称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10旅28团)。
    
江中枢叔叔2015年荣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解放战争中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随军南下贵州(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37师109团)。
    1950年起先后在重庆西南军区、成都军区任军区政治部任宣传科长、军区后勤部政治部宣传科长。1958年转业到四川省体委,先后任无线电俱乐部主任、航空俱乐部主任、成都市体委任副主任、国家体委成都滑翔机制造厂任党委书记。1982年离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