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纪念晋绥老前辈郭明秋阿姨诞辰100周年

发布日期:2017-10-05 12:0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纪念郭明秋诞辰100周年暨第四届“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大会现场。
参加大会的获奖教师
参加大会的学生
    来宾步入会场。左起:高锦明之子高小远,郭明秋三女婿、罗瑞卿之子罗箭,方正之之子马小鸣,郭明秋二女婿陈寒枫、郭明秋二女儿林双双。
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春生主持大会。
    9月29日,纪念郭明秋诞辰100周年暨第四届“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大会在宣化四中广场隆重举行。
    上午九时,纪念活动和颁奖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张家口市及宣化区领导、郭明秋亲属、一二九运动领导人及革命前辈的后代和各地来宾共600余人参加了活动。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春生主持大会。
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右起:宣化区区委书记张聪、彭真之子傅洋、郭明秋之子林炎志、白坚之子白克明、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安子文之子安国、孙敬文之女孙敏生、罗箭。
    右起:林炎志夫人吴真、林双双、陈寒枫、郭明秋三女儿林耿耿等。

左起:关向应侄女关翠玉、郭明秋小女婿孟林、林耿耿、陈寒枫。
        右起:孟林、关翠玉、郭明秋外孙媳妇高翘楚、重外孙女等。
    前排左起:望奎县林枫文化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张哲、黄华女婿曹吉东、卢梦之子田小明、段云之子段晓飞、谢世炎烈士儿媳宋海防、张学思之女张小晓、高小远。
   前排左起:杜心源之女杜秀文、谢世炎烈士之女谢汉平、张家口市教育局长冯文利、罗箭、孙敏生、安国、回建、白克明、林炎志。  
     12名学生稳稳地抬起花篮,缓步走向郭明秋塑像,整齐摆放在塑像两旁。郭明秋之女林星玉携孙女,谢世炎烈士之女谢汉平,晋绥老前辈白坚之子、原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宣化区委书记张聪,张家口市教育局长冯文利、宣化四中校长范清,依次走近雕像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并向郭明秋同志塑像三鞠躬。全场人员行注目礼,对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郭明秋塑像
向郭明秋塑像敬献花篮
郭明秋小女儿林星玉、重外孙女向郭明秋塑像行礼。
谢世炎烈士之女谢汉平整理缎带
白坚之子、原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整理缎带。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整理缎带
宣化区委书记张聪整理缎带
    宣化区委书记张聪在致辞中回顾了郭明秋的革命一生。无论是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郭明秋都为党的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为新中国妇女工作和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张聪致辞
 宣化四中校长范清介绍郭明秋在校学习及生平情况
    郭明秋母校--宣化四中(原宣化女子师范学校)校长范清介绍了校友郭明秋当年的学习、生活情况。
    宣化四中党委书记王瑞芬宣读了原国家教委秘书长朱育理及弟弟朱育诚的追思感言。
    在纪念会上,郭明秋之子林炎志向市教育局捐赠2017年教育奖励基金20万元,并代表亲属接受了由张家口市长武卫东颁发的河北省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奖牌、荣誉证书和2017年捐赠纪念证书。林炎志在讲话中,对当地党委、政府,对学校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与会领导和来宾代表还向获得第四届“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的优秀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牌和奖金。 
林炎志向市教育局捐赠2017年教育奖励基金20万元

张家口市教育局长冯文利林炎志颁发河北省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奖牌、荣誉证书。
林炎志讲话
后排左起:回建、白克明、林炎志、罗箭、傅洋向获奖教师发奖。
    市委书记回建在会上感慨地说到,老一辈革命家林枫与张苏等察哈尔地区的早期共产党人,在原察哈尔二中(现宣化一中)组建了张家口地区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原宣化女师(现宣化四中)又是林枫夫人郭明秋的母校。我们一定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特别要把林枫、郭明秋子女的这种大爱传递下去。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讲话    

 获奖教师代表史秀平发言
    老一辈革命家彭真之子傅洋分别向宣化四中、一中赠送了书法作品,以表达对郭明秋阿姨的深深缅怀。
    参加纪念活动和颁奖大会的学生们,心灵受到了震撼,全场不断报以热烈掌声。初二学生还激情朗诵了由史秀平老师创作的《明秋诵》,向人们传递着铭记革命历史,传承明秋精神,在追梦路上奋发努力的决心。从他们坚毅的目光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
   老一辈革命家彭真之子傅洋(右1)分别向宣化四中、一中赠送书法作品。
四中初二学生激情朗诵诗歌《明秋诵》。
    当地领导还陪同林枫亲属及来宾参观了郭明秋纪念橱窗,并与获奖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    
来宾与获奖教师合影留念
    郭明秋后人与张家口领导合影。前排左起:林星玉、孟林、陈寒枫、林双双、回建、林耿耿、白克明、林炎志、罗箭、张春生、张聪,后排左起:高翘楚、吴真。
     郭明秋子女与来宾合影留念。左起:林星玉、杜秀文、马小鸣、林耿耿、关翠玉、段晓飞、田小明。 
    基金会成员在郭明秋塑像前合影留念。左起:马小鸣、田小明、段晓飞、杜秀文。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林枫家乡及林枫、郭明秋母校等单位,以及宣化区长费再宏、宣化区教育局长冀振军等受邀参加了纪念活动。
链接:郭明秋简历       
郭明秋(1917年10月6日--2001年5月14日)
    郭明秋,原名郭桂英,河北省涿鹿县人。1917年10月6日出生,1935年春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5月14日逝世,享年84岁。
   郭明秋于1931年考入宣化女二师,1935年进入北平女一中读书,她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追求革命真理,曾担任北平市共产主义青年团宣传部、组织部长,学生会主席。她是“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运动中担任北平大中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主席,对运动的发起做了重要工作。
学生时代的郭明秋
   1936年2月,河北省委调郭明秋到天津北方局工作,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的译电员。这年夏季,经组织批准与刘少奇秘书林枫结成革命伴侣。
林枫与郭明秋,1946年秋于哈尔滨。
      1937年8月,山西省工委派郭明秋到太原成成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中央北方局、中共山西省工委、中共山西省工委党校均驻在成成中学。同年11月,郭明秋奔赴延安,担任蔡畅同志秘书。1940年在中央马列学院学习,同年担任中共中央妇委秘书长。1942年在晋西北区党委(中央晋绥分局)调查研究室任研究员。
   1941年秋,郭明秋(前排右1)从延安返回山西兴县途中,与晋绥分局书记、12师政委关向应(后排右4)、120师358旅旅长王震(后排右2 )等人合影。
   1945年9月,林枫、郭明秋去东北前夕,在兴县北坡村晋绥分局驻地窑洞前,与女儿梅梅、双双合影。
    解放战争时期,郭明秋任中央东北局组织部机要秘书,东北行政委员会民政部保育委员会副主任。1948年在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编审处工作并创办东北实验中学。建国后先后担任东北局妇委书记,东北民主妇联副主任、主任。
    1955年起历任全国妇联宣传部长、主席团委员、党组成员,曾多次率团出访。1963年郭明秋调任中共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主任、校委委员兼青训班主任。1979年重新走上领导岗位,担任教育部顾问。1995年8月离休。
    郭明秋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照片提供:田小明、杜秀文、宣化四中
本站编辑 林子